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五十四)|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②•湖北省文化发展成果及重点项目推介

2020-05-27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5月底,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②

湖北省文化发展成果及重点项目推介


1、武当武术文化产业

武当武术文化产业主要由中国武当功夫团承担龙头作用。中国武当功夫团于2003年成立,是武当山特区组建的一支专门从事武当武术与武当文化发掘、传承、表演的专业团体。多年来,中国武当功夫团凭借精湛深厚的武术技艺和精彩绝伦的舞台表演,已成为武当山靓丽的文化名片。

武当功夫团共创编了《梦幻武当》《道典武当》《英雄会仙山》《福寿康宁》《太极武当》等多台武术剧目。其中,大型太极功夫剧《梦幻武当》,以舞台为载体,把武当道教秘传内家功融汇于舞台表演之中,既具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具很高的艺术和观赏价值。自开演以来,累计演出1364场,接待观众近50万人次,大大提升了武当山文化品牌,成为重要的文化特色旅游项目,完善了武当山的旅游产业链条,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2、恩施大峡谷旅游景区

恩施大峡谷——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拥有“世界地质奇观-东方科罗拉多”之美誉。

恩施大峡谷,不偏不倚落脚于神秘的“北纬30度”,是全球最长、最美丽的大峡谷之一,峡谷全长108公里,总面积达300余平方公里。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冬少严寒,夏无酷暑,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自然风光原始古朴,如诗如画,万米绝壁画廊、千丈飞瀑流芳、百座独峰矗立、十里深壑幽长,奇山、异水、怪洞、珍禽数不胜数,凡天下奇景无不包容。恩施大峡谷是世界上唯一的“地缝—天坑—岩柱群”同时并存的复合型喀斯特地貌“天然博物馆”,恩施大峡谷云龙地缝被称“地球最美丽的伤痕”;其标致性景观“一炷香”被外媒评为中国最美的40个景点之一。景区内天坑、地缝、溶洞、暗河、石林、峰丛、岩柱这些喀斯特地质地貌,一应俱全;日出、雪景、云雾、气象景观独具一格;拥有【清江升白云】、【绝壁环峰丛】、【天桥连洞群】、【暗河接飞瀑】、【天坑配地缝】五大地质奇观,峡谷中瀑布群、一线天、绝壁长廊、迎客松、一炷香、情侣峰、大地山川、母子情深,步步为景,美不胜收。


3、阳新布贴

鄂东南的阳新县,春秋属楚,公元前201年建县。悠久的历史导致了地域文化的深厚积淀,阳新布贴便是这种积淀中凸现出的一束地方民间传统工艺美术奇葩。

阳新布贴俗称“粘花”,传统的阳新布贴以实用为载体,经过了漫长的节俭式无意识拼接到逐步追求有审美意识的创造过程,最终完善了儿童服饰、童用童玩、婚嫁实用、生活家用和宗庙饰用等五大类30余个品种。而且,其外观样式又根据实用物的季节适应、大小适应和制作者的审美差异及“一处一乡风” 的展现,尤为显得丰富多样。其内容体系以汉民族吉祥图像为主,大致分类有人物、瑞兽动物、植物、杂宝和瑞物等。


4、栖溪小镇

栖溪小镇景区雄踞襄阳樊西新区的核心地段,占地近600亩,建成后规模可达55万方,预计年接待量200万人次,是集古玩书画、珠宝玉石、民俗体验、特色美食、休闲娱乐、文化欣赏及非遗文化等国粹精华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是2018年湖北省级重点文化旅游建设项目。

景区由极具襄阳地域民俗特色的水乡古街、文博园、中国院子、中央景观区、栖湖五个部分组成。其中,中央景观区为景区重要历史文化景观轴线,城楼作为古城文化的核心,在此得以充分呈现。具有襄阳历史文化特色的鼓楼、樊楼、钟楼,藏风聚气,再现了古城“晨钟暮鼓”的里坊巷弄生活场景。历史的建筑语言写意现代的都市生活,为游客打造一个集休闲、度假、养生、文化体验为一体具有襄阳地域特色的水乡古镇。


5、陆水湖风景区

陆水湖风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湖北省赤壁市境内,水域面积57平方公里,湖中800多座岛屿、半岛星罗棋布,因此,又有“千岛湖”之称。陆水湖群山环抱,岛上竹木花草繁茂,湖中水质澄明碧透。水上碧波荡漾,白鹭翔集,鱼舟轻发,快艇如织。湖南岸的雪峰山树木葱郁,翠竹挺拔。陆水湖风景区以山幽、林绿、水清、岛秀闻名遐迩,是避暑消闲、旅游度假、康复疗养及水上运动的理想之地。


6、襄阳文化产业园(唐城景区)

唐城景区全称为襄阳唐城影视基地,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襄阳市襄城区。景区依托襄阳建城2800年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利用各种表现形式来展示盛唐文化,把汉江活水引入城内,通过8座桥梁与城内8条水系连接,形成“八水绕长安”的格局,打造自然诗画形态,游人可乘船领略唐城全景,充分诠释“游一次唐城,当一回唐人”的性格特征,彰显“一枕春梦,浪漫唐城”的独特气质,全力打造一座充满唐城唐韵的文化气息、集文化旅游与影视拍摄于一体的复合型景区。

唐城景区分为城楼、宫殿、街市、宅邸、寺院、水系六大片区,建有凯旋楼、明德门、朱雀廊、东西市、青龙寺、 皇宫、花萼相辉楼、胡玉楼、高力士宅、涧南别业等建筑群。雄伟壮观、色彩艳丽。漫步其间,高大的古典建筑与汉水粼粼波光相映成趣,踏入大门后,仿佛穿越时空,梦回唐朝。


7、中国汉城

中国汉文化产业园区(以下简称中国汉城)位于湖北省枣阳市,核心区项目占地1800亩,规划建筑约80万平方,项目总投资30亿元,由湖北大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中国汉城是一个集汉代建筑精华与古典园林景观为一体的大型复古建筑群,综合功能有:旅游观光、影视拍摄、展示汉代文化、弘扬佛学文化、市民休闲娱乐、完善城市功能等。目前,中国汉城已打造成为: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省广告创意产业园区、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省研学旅行教育基地和省影视拍摄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


8、沔阳小镇

沔阳小镇定位为具有江汉水乡风情和沔阳文化特色的文化生活类小镇,打造环武汉都市圈大型休闲度假目的地。沔阳小镇规划占地面积10000亩,按照“一轴六区,一体两翼”的总体布局,以天鹅湖为中心,分期建设沔阳文化体验区、运动休闲区、亲子游乐区、科普研学区、民宿度假区及田园康养区等六大片区。其中,首期项目投资约18亿元,占地面积约1200亩,重点建设以“一河两街”为主体的沔阳文化体验区,包括一条江汉水乡生态景观河和两条以文化展示、特色美食、精品民宿为主的“沔阳文化风情街”。

沔阳小镇以 “水、楚、沔”意境筑景,融合自然与人文特质,是一座集水乡风情、水韵精致、沔阳底蕴为一体的文旅生态小镇。


9、羊楼洞明清古街

羊楼洞明清古街是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2019年12月,被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旅游名街”称号。

古街建筑面积0.7平方公里,主街宽4米,长2200米,伴有一条丁字小巷。近年来,围绕羊楼洞明清古街核心文化价值,以打造世界茶业第一古镇为抓手,全面保护修缮羊楼洞国家传统保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建成2600平方米青砖茶博物馆,保护修缮古民居98栋,打造再现新泰茶厂、阜昌茶庄、药铺、厘金局、电报局、会馆、书院等7个历史文化节点,立面改造非文物本体27栋,修缮古街青石板1200米,修复松峰港古桥5座。2019年10月28日成功举办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叶大会,激活了羊楼洞沉睡的历史,未来必将焕发出新的文化旅游活力。


10、武汉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城

项目位于武汉市东湖路181号,地处武汉市文化中心区域“东湖西岸——沙湖南岸文化传媒产业带”的核心地带,毗邻东湖风景区、省博物馆、省美术馆、楚河汉街,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鼎力打造,总建筑面积约40万㎡,是集文化创意、现代服务、智慧商业、项目孵化、精品住宅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区。

其中,即将开工的一期项目可提供4万㎡文创办公空间、4.7万㎡配套精品住宅。武汉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城项目是湖北省“十三五规划”的十大重点文化项目之一,力争打造武汉文化产业新名片。


11、光谷181文化创意产业园

项目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地处光谷自贸区核心地段,占地约308亩,已建188亩,待建约120亩。项目定位“文创+科创”,即“互联网高科+数字新媒体+主题文创”,通过引入5G软硬件开发、视频拍摄、直播、电竞、培训、数字出版、创意设计及部分时尚消费配套等文化创意新兴业态,实现产业能量聚集。拟建设露天博物馆、中国第一条铅字马路、第一条党报记忆大道等人文景观,为入驻企业提供产业应用场景。将建成国内一流的网红文化创意园区,提升区域文化氛围和文化品质,形成特色文化品牌。


12、湖北文化产业项目库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鄂发〔2018〕30号)精神,实时跟踪、全面掌握全省文化产业情况,更好服务文化企业发展,湖北文化产业项目库(以下简称“项目库”)于2019年11月28日正式上线,投入运营。项目库由湖北省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湖北省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运营,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文化产业服务管理平台。

湖北文化产业项目库由“一网三库两平台”组成,即湖北文化产业网、文化产业项目库、文化企业库、文化产业园区库、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申报平台和文化瞪羚企业融资并购服务平台,具有以下功能:

(一)文化产业项目进展跟踪和督办。

(二)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单位展示推介。

(三)大数据统计和分析。

(四)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申报。

(五)投融资在线对接。

(六)产业动态展示和文化新品推介。


13、今古传奇

传奇数字影视产业园项目位于国家级高新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域,占地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693平方米,项目包括数字产业园和影视创意产业园两大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数字技术研发、数字阅读、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打造集总部独栋办公、生产研发、产业协作、配套商业、公寓等为一体的综合业态。依托国家级高新区独有的文科融合优惠政策,最终将发展成为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14、知音教育

知音集团由旗下知音教育公司集中4大优势——国企平台、人才培养、托幼运营经验和媒体宣传,围绕集团党委提出的“3+N”发展战略,努力打造针对0~6岁托幼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构建“产、学、研、训、育”五位一体的业务布局。目前,已成功运营知音幼儿园和知音托育中心旗舰店,带动了包括职业培养、人才就业、教学具研发等教育文化产业,为广大家长和婴幼儿提供了更安全、更贴心和更高效的家园共育多元化服务,努力成为湖北省托幼行业示范单位。


15、莫愁村文化旅游综合体

“莫愁村”文化旅游综合体建成后,将以莫愁村项目为核心,整合和带动钟祥市旅游景区、景点资源有机联动,完成市内首个5A级景区的创建和全国范围内世界长寿之乡品牌构建等工作,实现统筹城乡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农、林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的全面融合。

主要内容:集民俗风情体验、长寿文化探秘、乡村田园休闲、溫泉旅游度假,以及城市休闲商业配套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综合体,与明显陵景区、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融合一体,催生形成国家5A旅游景区,从而带动当地旅游突破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