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中华姓氏申遗·王鹭鹰“家”文化艺术展

2020-05-21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5-24 - 2020-06-18

开幕时间:2020-05-24 10:00

展览城市:福建 - 厦门

展览机构:海丝艺术品中心羲缘楼B馆

展览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翔云一路113号

主办单位:厦门佰翔海丝盛业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福建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生态文明发展委员会 福建省开闽姓氏文化研究院

协办单位:厦门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 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 福建省开闽姓氏图腾研究中心 中华百家姓文化产业集团

参展人员:王鹭鹰

展览备注:论坛时间:论坛会议 / 5月24日15:00pm

论坛地点:羲缘楼B馆非遗体验馆多功能厅

指导单位:中华姓氏申遗大会组委会

执行团队:海丝盛业策划中心 王鹭鹰·家文化工作室

展览介绍

前言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是出自苏轼「稼说送张琥」篇,大意是:「广博地阅览典籍取其精要;蓄积深厚学养严谨自持不轻易发表」。可以说就是厦门青年雕塑家王鹭鹰的最佳写照。其姓氏图腾雕塑艺术的发表,不只是形式上的改变,观念上的突破;更应该说是精神上的超越,淬炼后的去芜存菁,被高度检验后历久弥新的真价值。

从早期探讨的文字书法系列作品,他关注到学书法的人,达到某一程度时,他们不会看黑色的笔划(即实体空间),而是注意留白的部分(即虚空间)的布局。正如蔡邕在书论中认为:「夫书肇于自然,自然既立,阴阳生焉;阴阳既生,形势出矣」。这也让王鹭鹰在书法阴阳虚实的布局中,一窥书道造形结构之堂奥,更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厚积了这样扎实的创作能量之后,王鹭鹰兴起了进一步探本溯源,从百家姓源远流长宗族血脉中获得了创作灵感。姓氏不仅是个人的符号和家族的标志,亦是人际关系重要的枢纽。中国是人类文明最早出现姓氏的民族,从历代姓氏谱牍文献来看,姓氏研究寻根溯源从古至今都是显学。

了解王鹭鹰创作历程的朋友们都知道,今天他有这样的成就,绝非偶然或一蹴可几的,农村纯朴简约的环境,克勤克俭坚毅的生活,淬炼了他实事求是勤奋向上的人格特质。在其荣获多项殊荣的背后,有更多不为人知坚忍卓绝用汗水付出的一面,与他对艺术教育深耕,奉献一己回馈社会爱乡爱国的情操体现。

实践是检验创作的真理,我们看到一个青年雕塑家的努力奋发,在创作上吸收传统文化养分后,又透过姓氏图腾雕塑,把老祖先的文化精髓发扬光大。诚如司马迁所说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在王鹭鹰姓氏图腾雕塑艺术即将付梓的此刻,做为鹭鹰的朋友,我感到与有荣焉,也献上我们最诚挚的祝福。

邱泰洋

台湾雕塑学会第八届秘书长

台中市雕塑学会第九届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