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青出于蓝”2020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展

2020-05-21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5-18 - 2020-06-07

展览城市:浙江 - 杭州

展览机构:浙江省博物馆

展览地址:杭州西湖文化广场E区

参展人员:卢伟孙,叶小春,徐凌,夏侯辉,杨建琴,王利军,梅红玲,郑一萍,丁绍杰,吴建春

展览备注:展览地点: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精品馆

展览介绍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

——陈万里评价古代龙泉青瓷

浙江是瓷器的发源地,自1800多年前创烧出成熟瓷器以来,浙江一直是全国青瓷的主要产区。

东汉至北宋,宁绍地区的越窑长期在青瓷生产中雄踞首位,越窑衰落后,龙泉窑接过了青瓷文化的大旗,不仅使传统的制瓷业继续发扬光大,而且在对南北窑业技术的兼收并蓄中不断创新、拓展,从而使龙泉窑成为青瓷工艺的集大成者,堪称青瓷艺术的百科全书。

民国时期,龙泉的窑匠以卓越的智慧使曾一度中断的乳浊釉青瓷生产得以恢复。

如今,在龙泉这片窑业沃土上,能工巧匠相继涌现,他们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在现代文明中激发灵感,坚守传统而又与时俱进,使龙泉青瓷在新的历史时期大放异彩。

为了进一步弘扬龙泉青瓷的优秀文化,我馆与龙泉市人才联合会建立了互动合作关系。自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青出于蓝--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系列展”,同时将其中的现代龙泉青瓷精品甄选入藏,使光照人类文明的龙泉青瓷之花传之久远,永不凋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