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中国国家画院采风写生作品展

2020-05-21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常设展览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机构: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展览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4号

展览介绍

近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国家画院采风写生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展览推出了中国国家画院在职及返聘艺术家2019年采风写生的200余件作品,是艺术家写生途中创作的速写及草图,展出作品涵盖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等多种类型。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鲜明地提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这都为新时代文化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国家画院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主旋律作品创作、带领美术家下基层写生、举办美术作品展览、开展美术支教和志愿服务等专题性活动,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为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的“新常态”。一方面,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坚持到基层写生,描绘新时代的劳动人民和壮丽的自然景观,通过对自然和人文的观察与描绘,对现实生活和文化传统的深入体会来触发创作灵感,弘扬中国精神,感知时代变迁,展现经济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另一方面,中国国家画院积极组织开展文化扶贫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主动地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此次参展的这50余位艺术家长年坚持扎根生活,深入发掘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寻找抒发情怀的创作主题。他们或深入偏远的乡村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写生,或观察身边生活,不断收集创作素材,力求从人文主义视角观察和揭示新时代中国人民勤劳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

据悉,2020年中国国家画院将组织包括以扶贫及黄河文化传承保护等为主题的采风、写生、创作项目,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引导艺术家从现实生活中汲取艺术源泉,以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