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致青春2020”当代优秀青年艺术家云展

2020-05-21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5-01 - 2020-05-31

开幕时间:2020-05-01 10:00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机构:博宝美术馆

展览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小堡西街0号

主办单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家委员会

承办单位:博宝艺术网 艺品万家

参展人员:黎墨,刘筱静,尚莹辉,黄欢,何先球,聂松,程灿,崔雪涛

展览备注:合作单位:中国邮政 中华世纪坛

展览介绍

致青春2020——当代优秀青年艺术家云展以中国当代优秀青年艺术家为群体,通过互联网形式,以艺品万家为传播平台,向中国大众展示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的风采与艺术语言。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书画家是艺术创作的重要力量,是书画传承与创新的中流砥柱。新时代的青年书画家不断成长与壮大,他们对时代有感悟,对社会有关注,对艺术有追求,他们在最美好的年纪创作出各具风格与当下时代语言的艺术作品,用他们的画笔与思想推动当今时代文艺的繁荣与发展。

艺术创作过程是画家内心的历练,朝向生活,朝向心底所想,朝向所做去靠近“天人合一”。读黄欢的画,就有这样的感知。黄欢的画以“万物”为主题,其一切想法,一切画法都在内心所觉体验中生发出“解悟归真”的笔墨意味,生发出“随形存真”的造型语境。生发出“守正通达”的精进之行,生发出“知难而修”的光明心性。这使我想到山西“悬空寺”,有一种以险峻为心性的自然,以万难归平淡的继往与向往。又想到玄奘法师孑然一身,行程万里,数年西上,路遥又艰辛绝苦,正是玄奘超然求真的精神才一心向往,自觉生发“不知苦从何来”,一切知行归于生命当下与永恒之体悟……读黄欢的作品,从“万物”之始,至“巫山神女”,“统文定规”,“师法自然”,又至“六尘”,“吉祥法螺”,“智慧心”到“永远爱”这些发自平常心境又内含“观想”与“清净心”的画语,画格,画风形成了以一贯之的一心向往,同时能感受到黄欢在导师李少文先生人格境界与学术思想影响下,凝聚着淡泊平静,心性天真的一种生活常态。黄欢以持有超越的感知,体味着意笔与造化,在混沌与心灵,形迹与自然中,用意象空间来觉悟从万物到物化的奥妙,用朴素的笔墨来品咂其中一切美好境遇,此时黄欢的一切画法与审美体验,都内涵着生命精神的力量和心底纯真的洁净。

我称为新象征主义的中国画,仅仅是为了区别欧洲的象征主义画派,去将一个西方的美学名词植入进来。中国自古在艺术中没有偏离过托物言志的母题,绘画中的象征性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是在中国近现代以西方美术教育体系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学院派艺术探索者,势必无法抛开西方美学对于中国艺术发展的影响,我们习惯了说“构图”而不是“布白”,所以,叫什么画派并不重要,艺术最终是作品去说话的,希望可以将这个有争议的名词提出来,大家共同探讨新中国画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