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山东整合省级财政科技资金120亿元 集中投向四大重点创新领域

2020-05-20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为集中财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科技改革攻坚,近日山东印发《关于推进省级财政科技创新资金整合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字〔2020〕64号),对省级财政科技资金整合工作作出部署。

问题导向,对症施治。为有效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资金多头管理、结构固化、投向分散、效率不高等问题,此次资金整合对由科技、发改、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管理的科技创新类资金、农业科技资金、省属科研机构发展资金、科学技术普及资金等进行全面统筹集中,整合设立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每年预算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由省科技领导小组实行统一管理。

突出重点,集中发力。资金集中投向四大重点创新领域:一是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支持实施若干在行业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引领性、系统集成性和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争取联合组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取得突破。二是重大原始创新项目。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组织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储备一批国际国内先进原创技术成果,加快塑成产业发展先发优势。三是重大技术创新引导及产业化项目。重点支持5G应用场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新技术迭代升级技改项目,以及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各类创新孵化载体发展壮大,助力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四是重大创新平台项目。支持若干大科学装置落地,加快“四级”实验室梯次培育和高能级(含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以项目竞争方式推动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重组优化和加快发展,支持企业境外科创中心建设,打造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和攻关平台。

流程再造,高效管理。整合后资金按照“领导小组把方向、职能部门报项目、专家评审提建议、领导小组定项目、财政部门下资金、分工联动抓绩效”的方式进行统一管理,突出企业在研发需求征集和项目申报中的地位和作用,强调并尊重行业专家的专业评审意见,保证“需求源自产业、项目出自专业”。对紧急重大事项,按“一事一议”方式报批,并立即组织实施。

一体运作,强化监督。依托统一的科技综合管理平台,对项目预算、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合同签订、绩效评价等实行信息化管理,资金统一实行由财政国库到项目、到实施单位的“直通车”拨付管理。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对存在重大问题的,视情况终止项目执行、暂停拨款和追回已拨资金。省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省财政厅联合对项目和资金政策统一开展综合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与政策调整和以后年度预算安排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