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四十九)|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①•云南省大理州、红河州、曲靖市

2020-05-18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5月底,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①

云南省大理州、红河州、曲靖市


云南省大理州

一、大理风花雪月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天龙聚义》一期“喜堂”及巡游简介

大理风花雪月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在景区园区借助演艺的活性灵魂深入挖掘不同元素的创新演艺产品,从而刺激带动业态商铺的消费产生,由演艺内容孵化衍生产品,通过演出形式引导游客消费,使游客视、听、感全方位体验丰满、游客开心、满意。

首先,通过演艺表演的形式把游客吸引进喜堂内,喜堂内有各种商品及服装可以进行购买、试穿拍照留念。产品以“喜堂”IP作为主题定位,以情侣为主要针对群体。利用演艺演出引流,让游客进入喜堂自由选择商品。同时,在巡游演出中有简单白族舞蹈、民族曲艺、少量简单的杂技表演和体现佛教特点的表演。通过巡游的方式来展示白族的服饰、精神面貌、与古大理国对佛教的深厚信仰。巡游演出增强了大理国人文、历史、文化的宣传。白族服装、曲艺、舞蹈的展示可以切实的传达给观众浓厚的民族气息,同时以皇帝回宫的方式来展现又不脱离主线故事和主题; 此外,在天龙八部影视城,喜堂,大巡游、盛世风华定位为“一巡一秀”。在整体游客体验的层次感上,更上了一层楼。在突出的主题中,一是游客对古代生活的沉浸式体验,二是对游客传达古代大理国各方面的人文特点。



二、大理市蓝续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大理市蓝续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根植于云南大理的绿色文化发展机构,它旨在与当地的社区居民携手,通过社会创新、传承、发展少数民族绿色文化,探索文化传承和发展之路,践行可持续的绿色生活。

目前,蓝续坚持回归传统,出发世界,将传统和创新结合起来,在昆明、大理古城、喜洲和周城开设门店,每个门店都打造一店一景。周城古院以百年四合五天井的空间为主,将扎染体验和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推广白族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喜洲田园店,是希望能传递白族扎染背后人和自然的和谐关系,以现代场景加入白族传统扎染,打造扎染空间,通过扎染的载体来传递白族的村落智慧和文化。


三、宾川鸡足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鸡足山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名山,是享誉南亚、东南亚的佛教圣地,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国家风景名胜区大理景区的主要景点,是以展示佛教文化和生态景观为主的集佛事朝拜、佛学研究、观光旅游、科普科考为一体的多功能景区,是人们心中的灵山。

鸡足山位于大理州宾川县境内,总面积2822公顷,主峰天柱峰海拔3248米,因山形奇异,前列三峰,后拖一岭,形如鸡足而得名。自然风光以雄、险、奇、秀、幽著称,山中八景美誉天下,金顶四观被徐霞客称赞“此不特首鸡山,实首海内矣!”


云南省红河州

九州之巅,彩云之南有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建水,千年古城建水在岁月的浸润中,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历久弥新地散发着独特的神韵和魅力。

建水紫陶,因产于建水,陶器呈色赤紫而得名,制作有数十道工序,分泥料制备、手工拉坯、书画装饰、雕刻填泥、高温烧制和手工磨光六大步骤。

建水紫陶的大鼎之名,主要来自它由里而外散发出的文化韵味。一件上好的紫陶作品,往往集书法、诗画、篆刻、镂空、镶嵌、泥绘、磨光等各种技艺于一身。书画艺术与陶器工艺相融共生,浑朴古拙、典雅秀丽。陶艺的文化传承、陶人的生命律动、陶性的尽情释放,催生了向逢春、向福功、沈河清等一代先师,涌现出陈绍康、谭知凡、马成林、袁应德、谢恒、徐荣洪、向炳成、田静、向进兴等当代名家。在“百花杯”“金凤凰杯”“南博会”等陶瓷展会和比赛中,建水紫陶共斩获各类奖项41项。

近年来,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成为建水县文化产业的重要业态,成为红河州、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的发展亮点。为更好发挥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的集聚、孵化、辐射作用,整体提升紫陶文化产业的实力和发展水平,把建水紫陶文化产业示范园发展成为云南最具特色文化产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产业(基地)。建水县紧抓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契机,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紫陶产业发展条例》为抓手,把建水打造成为国内外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国紫陶之都”。着力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全国紫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动特色文化产业集聚、融合发展,促进云南省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和持续快速发展。

建水紫陶已成为广大游客的伴手礼,走出了一条以特色文化产业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性”道路,让做紫陶、购紫陶、赏紫陶成为一种时尚,带动了全县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建水紫陶的实用价值、典藏价值、文化价值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和推崇,一代代的紫陶人在岁月的长河中不断留下新的印痕,将书写出更加绚丽动人的篇章。



云南省曲靖市


一、斑铜

云南会泽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滇铜京运第一站,同时也是斑铜工艺的起源地。会泽的张氏家族可谓是铜匠世家,明宣宗时,张氏家族曾参与宫廷祀器大明宣德炉的制作。清康熙末迁至会泽定居,正好是铜矿开采冶炼鼎盛之时,商业兴盛,形成了铜匠一条街的繁荣景象。


制作工艺

斑铜制品分为“生斑”和“熟斑”两种。生斑即采用高品位天然铜为原料,手工锻打,采用高温熔融制斑。其过程为选料、净化、粗坯、成形、烧斑、整形、精加工、淖斑、煮斑、露斑、擦洗、抛光等20余道工序,历时两三个月才能完成。有的工序须反复多次,稍一疏忽即前功尽弃。由于自然铜极少,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出现了人工冶炼合成的斑铜制品,为了与原来的斑铜有所区别,称之为“熟斑”。工艺虽复杂,但原料不愁,同时,“熟斑”便于雕、錾、镂、镶等加工技艺表现,器物造型灵活多变,弥补了“生斑”不能做复杂造型工艺品的不足,更好地表现了斑铜工艺品“金红交错,斑驳璀璨”的金属肌理美。至此,“熟斑”工艺品逐渐成为斑铜工艺制作的主要表现形式。


二、陆良县爨陶艺术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爨陶传承于2000余年前战国时期越国大夫范蠡(陶朱公)的制陶工艺。“爨窑”,也称“官窑”、“ 龙窑”。以龙窑烧制陶器,是为旧时“爨陶”。爨陶精选云南高原七彩稀有黏土和三亿四千万年陆良彩色沙林七彩沙;含有硒等多种人体所需矿物质,由传承人王江雁、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众多知名书画家、艺术家精诚合作完成。每一件精品都融入了享誉海内外的大、小{二爨}书体,爨陶精雕细琢,守于心,琢于形 ,大乘惊世,终成藏品。

陆良县爨陶艺术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是集日用、工艺艺术品陶科研、生产、开发、经营于一体的传统工艺加互联网企业。厂区占地总面积15亩,建有7000余平米标准厂房。目前总资产额3380万元,净资产2196万元,年营业收入2000余万元。设有原料生产车间、打磨抛光车间、设计室、生产技术科、质检科、财务科、供销科。拥有员工120人、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15人、初级职称30人、技术人员35人。拥有一批制陶精英及技术力量雄厚的政府纳规文化产业企业。


三、曲靖垚哥陶瓷有限公司

曲靖麒麟区越州镇潦浒自古有千年陶瓷小镇的美誉。地处南盘江畔,是爨文化的发源地、土司文化与屯垦文化的核心区域。这里保存的12条龙窑一直在使用中,堪称中国龙窑的历史博物馆。潦浒宋朝烧制砖瓦,明朝烧制陶瓷,清朝开始制碗,民国建立现代意义的陶瓷工厂,生产瓷器。明朝时潦浒陶因选料精细,做工考究而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陶瓷集镇,素有“小云南”之称。

曲靖垚哥陶瓷有限公司建在潦浒村石林瓷业有限责任公司内,垚哥陶瓷主要生产日用陶瓷和釉陶窑变工艺品,在传承潦浒千年手工制陶工艺的同时,以本土矿料研发出各类天目釉,填补了本土釉料单一的现状,为曲靖陶瓷创新开辟了新的思维 ,为更好诠释曲靖陶艺文化,弘扬本土文化起到积极的作用。


四、曲靖女红坊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

曲靖女红坊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所集手工刺绣产品设计、研发、培训、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合作中心。

四年来,曲靖刺绣传承保护形成了“合作社+分社+妇女小组+绣娘”的运作模式,“实体店+网店+景点”相结合的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注册了“花乡绣韵”和“珠源绣韵”两个商标,具有本地传统寓意的30个图案申请了国家图案版权保护。重点打造的围巾、披肩、毛边鞋、抱枕、桌旗、伴手礼杯垫、挂件、饰品等5大类40余个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