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四十八)|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②•湖北省

2020-05-18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5月底,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全国各省市文化精品走廊②

湖北省


近年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湖北省委宣传部加强统筹协调,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文化产业呈现总量持续提升、发展速度加快、骨干企业逐步壮大、投资力度不断增强的良好态势。


湖北省文化产业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

湖北地处中部、长江中游,交通便利,形成水、陆、公、空立体交通网络,成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湖北是科教大省,科研人员、在校大学生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文化创新创造人才荟萃。湖北是文化大省,文化资源富集,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三国文化的重要发生地、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国近现代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汉江生态经济带等政策机遇叠加,湖北文化产业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湖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1.产业总量稳步提升。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779.75亿元,占GDP比重为4.24%,比上年提高0.96个百分点。2019年,全省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42.4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


2.重点行业增速较快。2018年,文化产业八大行业营收增长,6个行业增速超过10%,创意设计服务、新闻信息服务、文化投资运营营收分别增长53.7%、26.9%和21%。2019年,九大行业全部实现增长。文化核心领域实现营收2028.6亿元,同比增长17.4%。新闻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休闲服务、创意设计服务营收分别增长34.1%、33.2%和25.2%。重点行业对文化产业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高。


3.骨干企业发展壮大。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在全国报业集团综合评价中升至前4位。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连续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5家文化企业(长江出版传媒、湖北广电网络、当代明诚、盛天网络、金运激光)登陆A股市场,2家(金三峡印务、萌科纸业)在港股上市,2家(武汉金凰珠宝、斗鱼)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一批企业挂牌新三板。


4.产业园区(基地)势头较好。共培育发展1家国家文化产业试验区(武昌·长江文化创意产业园),1家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聚集类示范基地(东湖高新区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家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单体类示范基地(武汉理工数传、语联网(武汉)信息技术),2家国家级出版产业基地(园区)(华中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华中国家绿色印刷包装物流产业园),2家国家级广告产业园(汉阳造广告创意产业园、三峡广告创意产业园),29家省级示范园区。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基地)入驻企业4700余家,实现营业收入420多亿元。一批新建、改扩建产业园区正有序实施,园区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5.新型业态加快成长。“长江云”平台获评2018年“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运营模式转型领军者”、TV地标2019年度“年度优秀融媒体机构”,并作为唯一的省级代表受邀参与全国省级技术平台建设标准制定。全省从事动漫游戏及相关业务企业220余家,原创漫画出版发行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太崆动漫(武汉)入围第9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6.投资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全省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5%,高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5个百分点。亿元以上施工项目979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434个,比上年增加141个。2019年,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9%,高于上年同期5.4个百分点,延续良好的增长态势。


湖北省文化产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两高于一进位”为目标,抓改革、促融合,理思路、谋新篇,重实干、抓落实,发展成效显著。

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有力推进。始终紧扣谋划、招商、推介、现场会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项目遴选审核、与企业对接、厅领导联系重大项目等制度,通过狠抓重大项目谋划入库,举办北京(上海)招商会和楚商大会湖北文旅招商专场推介活动,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以及积极争取省政府适时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推进会,形成合力推进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全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上报了54个2019年度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重大投融资项目;谋划入库重大项目135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8%,其中转化开工项目49个,转化率为39.2%,超额完成转化任务,高于全省平均转化率14.24个百分点;21个项目在北京招商会上成功签约,签约金额615亿元;第四届楚商大会湖北文旅招商专场推介活动中,12家投资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意向投资金额58.3亿元。

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区1家(武昌长江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9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78家。连续3年每年投入1000万元动漫专项资金扶持动漫游戏企业发展,全省从事动漫游戏及相关业务企业220余家,从业人员超1.5万余人;2019年动漫产业总产值达到90亿元,动画制作时长突破12000分钟,6部汉产动画电视剧在央视播出,1部动画电影在全国院线放映,原创漫画出版发行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太崆动漫成功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文化和旅游消费逐步扩大。武汉市、宜昌市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其中,武汉市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已发放财政补贴400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金额2.16亿元,直接拉动比1:5.4;宜昌市文化消费试点落实财政补贴2888万元,直接拉动消费规模达1.12亿元,文化消费拉动消费比为1:3.9。

文旅活动品牌效应明显。自2014年以来,成功打造了“湖北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文旅活动品牌,并连续举办了六届赛事活动,参赛作品数量与参与范围逐年攀升,挖掘并转化了一大批优秀创意设计作品。2019年湖北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总报名人数超过5123人,收到作品4588件,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省内绝大多数高校和外省13所知名高校均有参与,共评选出6类80个奖项,近20项作品和相关人才达成转化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