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外商逆势而上抢滩山东 92个重点项目视频集中签约

2020-05-13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赵辉

外商逆势而上抢滩山东,92个重点项目视频集中签约——

“抓住山东机遇,就是抓住了未来”

继2月25日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后,5月11日山东再次举行外资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数量从66个增加到92个。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上,法国路易达孚集团与日照新邦粮油有限公司顺利签约,双方将在粮油进口、贸易和精深加工方面进行合作。

路易达孚集团是全球四大粮商之一和世界500强企业,之所以选择日照,是看中了山东广阔的市场前景。路易达孚集团全球副总裁、北亚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学军说:“日照拥有良好的港口资源、专业的粮食码头、完善的产业链、广阔的腹地市场、专业化的产业人才和服务队伍,我们非常看好日照、看好山东。”

今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复工增添了变数。为保证企业复工复产,日照开发区的做法是,从手续办理到生产设备调试,提供全过程服务。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企业愣是抢在2月10日之前顺利投产。

“山东满满的合作诚意让我们感动。”周学军说,与山东企业合作两年,深深感受到山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准备从单一由新邦粮油代加工到全面投资日照,打造路易达孚华北进口粮油加工贸易基地,建设国内一流粮油全产业链综合基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企业家们纷纷表达了对投资山东的信心和决心,希望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达效。

来配(中国)科技产业园项目与滨州很有缘分。去年年底,德国博世公司中国区负责人林孟雄来滨州考察汽车产业生态,对当地产生了浓厚兴趣,尽管多地伸出了橄榄枝,但企业最终选中了滨州。

“没想到几棵大树差点影响了项目进展。”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常浩介绍,“我们通过现场办公,不仅解决了绿化问题,还整改了附近的道路。”

这件事传到林孟雄耳中,他认定选择在这里投资不会错。“我们将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通过产业基金跟投的形式加以引导,为汽车产业做配套,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周常浩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双招双引”,各地使出浑身解数。韩国浦项(烟台)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与山东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签署了总投资1.8亿美元的新型轻量化汽车车轮研发及生产项目。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聊城高新区组成项目工作专班,派专人代办该项目的环评、立项、规划、土地等多项手续。

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与德州市陵城区就100兆瓦风力发电绿色能源项目签约。“陵城亲商、安商、重商、富商氛围浓厚,一心扑在服务上的精神感染了我。”华润电力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亓呈祥说,“疫情期间,陵城区主动和我联系,邀请来陵城区考察。区领导为我们项目跑相关部门,让我们更放心将项目落在陵城。”

疫情没有隔断山东同广大海内外客商友人的深厚情谊,更没有阻断山东深化合作、扩大对外交流的坚定步伐。“抓住山东机遇,就是抓住了未来。”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中国)社长李光国说。

(□参与采写:吴宝书 张海峰 丁兆霞 高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