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山东省财政多措并举助力现代海洋产业加快发展

2020-05-13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2019年以来,省财政厅紧紧围绕海洋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资金监管,着力支持现代海洋产业发展,为海洋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聚焦海洋产业,不断强化资金政策保障。统筹资金80.79亿元,支持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和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海洋经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一是充分聚集财力。统筹工业转型发展、科技创新发展等专项资金向海洋产业倾斜,不断强化对海洋渔业、生物医药业、装备制造业等相关产业的扶持,加强港口建设、创新平台、人才培育等领域投入,为海洋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强化示范引领。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发挥烟台、威海国家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城市引领作用,着力推动海洋生物和海洋装备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产业孵化集聚。

聚焦生态文明,积极打造海上“绿水青山”。统筹资金27.63亿元,支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一是支持生态修复,推动近岸海域综合治理。支持开展渤海综合治理、“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和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恢复河口湿地、绿地、自然岸线等资源,推动建设“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靓”的美丽海洋。二是坚持陆海统筹,推动改善入海河流水质。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实施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将省级环保资金分配与各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直接挂钩,引导各市加快构建陆海统筹、河海兼治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机制。

聚焦“财金融合”,切实加快基金投资运作。针对海洋强省建设点多面广、资金需求量大的现状,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支持海洋强省建设。一是提高引导基金出资比例。将省级引导基金出资现代海洋产业领域基金的比例,由20%提高到30%,省、市、县级政府共同出资比例,由40%提高至50%。二是加快设立海洋产业基金。截至目前,全省已设立新旧动能转换现代海洋基金17只,认缴规模230亿元,实缴规模47亿元,投资项目53个,基金投资31亿元,带动其他金融和社会资本79亿元。三是加强海洋产业项目储备。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项目库,把现代海洋产业项目作基金投资项目库的重点范畴。目前基金项目库中已储备现代海洋产业项目62个,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向基金管理机构推介,加快项目投资落地,支持现代海洋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