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西南新风”云贵川渝省级画院学术交流展

2020-05-12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5-12 - 2020-05-31

展览城市:云南 - 昆明

展览机构:云南美术馆

展览地址:昆明市五一路118号

展览介绍

为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精神,适应新时期画院发展的要求,推动西南省市画院及书画家交流合作,以优秀作品彰显画院价值和学术取向,扩大画院发展空间,共同提升画院影响力,经云南画院、贵州画院、四川省诗书画院、重庆画院多次研究,达成定期共同举办“西南三省一市画院交流展”共识。在2020年新年之际,拉开“西南新风——云贵川渝省级画院学术交流展”的帷幕。

云、贵、川、渝位于祖国西南,以其特有的历史文化、多彩的风土人情、壮美的自然风光,谱写了中华文明史上璀璨夺目的篇章。无论是宫廷绘事历时之悠久,或画论、画作之完备,或画派之丰富,早已在广袤的西南土地上扎根,孕育出独具特色的西南画作。五代时期花鸟两大流派中的“黄家富贵”黄荃即供职于西蜀翰林院,周密不苟、工丽细腻的院体画是中国宫廷文化艺术审美的代表。“论画以形似,见于儿童临”,时至宋朝,绘画风格由“写形”、“写真”转化为“写意”、“写韵”,以苏东坡为代表的文人画思想深深地沁润着祖国西南的土地。保存于巴蜀民间的造像石窟,诞生于贵州的“格物致知”思想,记录了儒释道思想在中华民族的智慧中不断演绎的过程。万历年间,徐弘祖游历、忘返于云贵的奇山异水,写景记事,隽咏西南恒久的审美价值。大西南,不仅是中国传统美学文化之集大成者,更是中国传统美学精神的开拓者、继承者。

近代抗战时期,西南作为祖国的大后方,全国各地的人文学者、艺术大家、教育家、莘莘学子跋山涉水,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由国立杭州艺专与国立北平艺专合并成为国立艺专,以及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等高校,辗转于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文化大迁徙,代表着当时国家最顶级的艺术家,最先进的艺术思想,最丰富的教育资源,最顽强的民族精神的会集。抗战结束后,流连于云贵川渝的艺术家,集全国画坛之众长,在这片土地上撒下艺术的种子。

“广集众长在,灵苗各自探”,现如今西南地区的画家以集百家之所长,脚踩坚实大地,结合地方地貌、人文特色,通过艺术作品传递着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云贵川高原是我国的第二级阶梯,山城重庆是链接西南地区与东部地区的枢纽,它们共同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奠定了敬畏自然、热爱生灵的美学基础。亚热带雨林气候带给云南的是热烈奔放、姿态各异的热带植物和花朵,各地艺术家纷涌而至描绘祖国最美好的色彩。贵州艺术家传承古人之美学精神,用心灵去“格”自然之道,虔诚地描绘着祖国美好的土地。在富庶、丰沃的天府之国,艺术家的作品往往反应了四川人民特有生活哲学——勤快与安逸、秀美与野趣。重庆的“码头文化”、“山城文化”、“伤痕美学”在艺术作品上的反应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家面对着嘉陵江岸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高楼大厦对历史的反思。

此次西南新风——云贵川渝省级画院学术交流展是三省一市画院集结最优秀,最具代表性,最具文化影响力的艺术家,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用优秀的作品向祖国致敬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