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这就是山东|网上退税、补贴参展,山东各地“硬核”措施稳外贸!

2020-05-09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近期,山东各地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前提下,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的“六稳”“六保”战略部署,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发展。

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记者在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从近期省商务厅对重点市和重点企业的摸底调研情况来看,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等诸多问题。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根据全球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国际市场开拓方式和计划,着力帮助企业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

一是针对境内外展会延期或取消的状况,加大对新上线企业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等跨境电商平台网上推广的支持力度,促进线上洽谈交易。

二是扩大线上云展会规模,拟于5月上旬在“一带一路”市场分别举办山东出口商品中东欧、巴基斯坦、泰国云展会,在此基础上拓展新市场、增加新订单、打造新链条。

三是积极筹备网上广交会(6月15-24日),指导企业突出各种技术手段和新营销方式运用,做好展前对接、线上推介、现场直播、远程洽谈,便利企业新接订单。深入挖掘线上海量数据,尽最大努力获取订单。

四是更大力度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优势,支持企业在相关国家和地区建立一批高质量海外仓,鼓励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网络,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

开辟绿色退税通道稳外贸

受海外疫情影响,国内出口企业订单面临冲击。为更好地服务外贸工作,潍坊高新区税务局迅速落实压缩退税时限、出口退税在线谈、办税缴费“非接触”、退税申报网上办、所有资料电子报、容缺审核延后补等措施,“马上办、网上办、容缺办”,最大限度将出口退税政策红利惠及到位。

“受国内疫情影响,运费上涨近20%,部分原材料成本上升近10%,同时近期受海外疫情蔓延影响,部分海外订单延期,给企业造成了一定压力。”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段会禄表示。

得知这一情况后,高新区税务局的企业税收顾问团队第一时间对接企业,掌握企业退税需求,将办理出口退税所需电子资料、电子税务局申报流程打包一次性告知企业,并全程跟进后续办理,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加强部门协同对接,实现企业退税申请网上提交、税务及时受理审核、银行及时办理退库、资金及时到账。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区的重点出口企业,我们特事特办,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对歌尔退税申请随到随审,实现税款24小时到账。”高新区税务局副局长曹斌说。

39条措施稳住外贸基本盘

日前,青岛市出台《关于稳外贸保主体若干政策措施》,从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加强企业经营要素保障、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减税费降成本、强化企业贸易便利化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多贸易服务等六大方面共提出39条“硬核”措施,更大力度稳住外贸基本盘。

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是政策发力的重点。根据政策措施,青岛市外贸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参展都将得到补贴,通过电商平台等方式拓展海内外市场也将享受多重保障。例如,对外贸企业参加青岛市统一组织的国际市场开拓活动发生的相关费用给予不超过50%的补助,每家企业补助总额最高3万元;对中小外贸企业参加境外经贸类展会实际发生的展位费给予补助,每家企业单个展会最高补助4万元。

同时,青岛市还将举办“中国美妆、青岛出海”线上峰会,利用“青岛优品馆”、“出海优品e购青岛”等平台,促进外贸企业国内国际市场协同发展。

将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在满足一定基础的前提下可按规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

在金融支持方面,青岛将通过加大外贸企业信贷支持、加大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增信力度、加强商务与金融机构合作等措施,强化对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