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知识小百科>

长期戴“玉手镯”到底好不好?戴在哪只手更合适?

2020-04-30    来源:腾讯网    编辑:赵辉

玉镯是女性朋友们特有的平安和吉祥的护身符,和田玉手镯的佩戴使女性显得典雅、庄重、温柔、大方,是女性朋友永恒不变的流行饰品。因此在购买玉镯的时候,懂得如何评价玉镯的好坏就很重要的。所以今天我就跟大家说说玉手镯如何看出是否是好玉,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1.颜色。评价玉石最重要的指标,无论何种颜色,都要求玉质均匀、颜色鲜艳、无郁积之感,无杂色方为上品;就硬玉而言,以绿色最佳,其次是红色和紫色。色泽暗淡、呈微黄色的玉石是下品。

2.玉质透明。质地越细,透明度越高(行话称透明度为“水”),质量越好。上等玉石应晶莹透明,看不到斑点,不发糠,不发涩。

3.敲击。用金属棒敲击玉石听声音的清浊,一是可鉴别玉石的质地,二是可判断玉石是否有不易发现的裂纹、割纹。声音愈清脆愈好。

4.灯光照射。好的玉石不应有肉眼可见的明显的暇疵,对着强光照一照即可鉴别。

5.玉石外形。玉石的形状无法用统一标准衡量,但可以从造型的艺术性和加工(雕琢、打

磨、抛光)的技术水准两方面进行评价。

总而言之,玉镯的鉴别,我们最主要的是要抓住每种玉镯的特征,熟悉每个品种的玉镯与其他种类玉镯的不同之处,比如说和田玉镯的油性等,然后利用我们的手感、眼睛,多去看看玉镯成品,不断总结鉴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