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修禊事也”长江三角地区高校艺术联盟当代艺术展

2020-04-23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4-23 - 2020-05-20

展览城市:浙江 - 绍兴

展览机构:柯桥美术馆

展览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群贤路1722号

策 展 人:李海峰

学术主持:项苙苹

主办单位: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 绍兴市柯桥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东华大学海派跨界创意艺术中心 柯桥美术馆

展览备注:总策划:杨伟卿

策划:吴坚祥

统筹:洪朝阳

美术设计:王捷

项目支持:上海东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 苏州美术馆、宁波美术馆、金鸡湖美术馆、雅昌艺术网、上海电视台艺术人文“三分钟”专访栏目组、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学院、中国美术报、浙江日报、胡润艺术荟、绍兴日报、绍兴电视台

展览介绍

序言

Preface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这场禊事留下了文采灿然的 “天下第一行书”和一段士人雅集的千古佳话,显示了绍兴文化传统之渊深。禊事是古代习俗,指三月上巳临水洗濯、祓除不祥的活动,取涤旧生新之义,可祛病祛灾祈福,春游亦从此演变而来。

柯桥美术馆的这个“长三角地区高校艺术联盟当代艺术展”是江浙沪地区各大院校师生的一次联欢,艺术家不论职位高低、不分艺术门类、不管当代与否,少长咸集,借艺术展示来修一场禊事。今天我们有舒适便捷的卫浴设施,不需要像古人那样去野外水边沐浴洗涤,以达到清除污垢并祛病的目的。所以这是一场心灵层面的禊事,洗濯心灵和认知,涤荡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阴霾,迎接庚子春天和最终胜利的到来。

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让我们大多数人感慨系之,对社会、对人生、对艺术有了不同的、更深的认知和看法。“风暴将过去,人类将继续存在,我们大多数人仍将活着,但将生活在另一个世界中。”(尤瓦尔·赫拉利《新冠病毒之后的世界》)这“另一个世界”是疫情之后开始反思的世界、认知刷新的世界;在这“另一个世界”中,我们应该如何生活?面对生死和极端情况,艺术还有用吗,我们应如何继续创作艺术?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教育,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

也许,我们可以就从王羲之的这场兰亭禊事开始学习和反思。今天我们大多数人过着五加二、白加黑的粗糙生活,被各种诱惑和欲望刺激着,每天疲于奔命,“得而暴食,欲得而大作,其不得而苦。劳劳乎事,慻慻乎其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也”,(《黄帝内经 素问》)乃至很多人不到半百就猝死于加班甚至是死于熬夜玩游戏。所以,我们首先应学习古人从容优雅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和自然之间的亲密关系。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清流激湍,王羲之一行观宇宙之大,极视听之娱,游目骋怀,这是天人对话、天人合一的美好画面。“康德认为,一个人如果能从虚伪的社会中走出来,到自然中去发现美,这是一个具有’优美灵魂’的人,值得我们尊敬。”(韩志伟、倪娜《康德论艺术》)大自然的广博、美好和无限能治愈人们因局限而导致的狭隘、纠结和执着。

曲水流觞,一觞一咏,畅叙幽情;王羲之等人借诗歌唱酬抒发了对死生、对历史油然而生的感慨,有了“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的感叹。虽世殊事异,但不论古今,人们的所感所思是可以相通的,甚至若合一契。艺术的重要性即在于此,让个别性、偶然性、即逝性的内容获得了普遍性、不朽性和反思性,让有涯的人生依托艺术作品从而不朽,历代经典诗歌、艺术佳作无不如此。所以,康德作为一个艺术的门外汉,却以他天才的判断力,推理出了艺术的特质和意义,认为艺术具有普遍的社会传达性,可以推进各种精神力量的修养并起到一定的社会作用,乃至作出艺术可优越于自然的判断。

本次展览同期将举办“长三角江浙沪艺术教育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探讨艺术人才培育的新方法、新思维,促进艺术教育的交流与协作,把越剧文化引入高校,推动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换。我认为,培养具有“优美灵魂”的人是艺术教育的目的,而不是仅仅把人改造为有着某项专业技能的“螺丝钉”。也许,我们可以用大自然的丰盈和浩瀚熏陶和启发学子对自身有限性的认知和超越,用经典的传统文化创作训练学子的感受力和判断力。因为无论自然还是经典力作,都能让人通过个别看到普遍,通过有限连通无限,既合目的又无关功利。

著名中医徐文兵还提出了像古人那样培养贵族的教育思路,对于现代教育有着重要的启迪。他认为,“为贵有三个条件,贵生惜命;第二,人贵有自知之明,只有先认识了解自己的肉身、灵魂、意志、性命,才谈得上顺养心性、保障安康;第三是和为贵,在天地人群中能独立守神,与自然和人群和谐相处,不崩盘、不越界”。(徐文兵《知己》)他的“贵”无关金钱和地位,是一种价值观,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为我们勾画了一幅“贵人”画像:惜命而不妄作,自知而不勉强,和气而不越界。这样的人才会有“优美灵魂”并能创作真诚美好的艺术作品,他向外能发现自然的勃勃生机,向内能安守充盈的精神世界,进而能将自身的认知和感悟转化呈现为艺术中的生命世界。

希望本次展览和论坛能展开深入广泛的交流讨论,从兰亭禊事和绍兴悠久的文化传统中得到启发并获得丰硕成果。

项苙苹

2020年4月12日于苏州

前言

Foreword

素有“文化之邦”之美称的绍兴柯桥,历史悠久,稽山鉴水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流连忘返。江浙地区溯江、环湖、濒海的地质形态,造就了吴越文化海纳百川的特点,对异域文化的兼容并蓄,更是体现了这一文化与生俱来的开放胸怀。善于创造、勇于创新更是吴越文化与海派文化共同的秉性,二者在相互交融、激荡、流变与集成中丰富了文化多样性,并使之保持生机活力和内在动力。

长三角地区高校艺术联盟当代艺术展,是江浙沪教师与艺术家通过个人独特的视觉表现手法,对当下艺术发展方向的文化思考与探索。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足不出户便能观赏到各类艺术作品,拉近和降低了人们接触艺术的门槛。高校的美术教学作为艺术创新互动的平台,也给了艺术家对当下艺术发展的幽默性、共享性的问题思考。当人们都在规范艺术的尺度时,区分艺术的娱乐化、形式化、抄袭化和利益化,成了高校当下艺术教学发展的首要任务。作为艺术教育的前沿阵地高校美术学院,承担着学生艺术实践和艺术观念发展的指导任务,从根本上引导学生直面市场的诱惑,培养学生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民族担当。你可以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但必须知道自己不需要什么。

在书法之乡、戏曲之乡的绍兴柯桥举办高校当代艺术展,对唤起地方性高等艺术教育界的共鸣,产生校际联动效益,促进文化教育的共同发展有着积极作用。艺术创作中的原创精神是绘画的灵魂,当一件艺术作品放在那里,其自身就有了不管你认不认可后加的的绘画语言。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指出:一个坏的教员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员则教人发现真理。在教学中,教员要留给学员“空白地带”,让学员去质疑、解疑,因为思维是从疑问和惊奇开始的。这也是长三角地区高校艺术联盟当代艺术展的展览宗旨。

李海峰

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