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水墨思语 · 以艺抗疫”主云龙、梁健、张大玮水墨三人行艺术作品展

2020-04-23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4-15 - 2020-05-10

展览城市:山东 - 青岛

展览机构:青岛宝龙美术馆

展览地址:青岛胶州市少海北路10号

策 展 人:刘巍 任迪

参展人员:主云龙,梁健,张大玮

展览备注:策展助理:徐浩洋

支持单位:宝龙文化集团、天津美术学院产品设计系、天津商业大学艺术学院、天衍书院

展览介绍

前言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对生命、对生活有着重新的思考。艺术在此刻能做的或许有限,但疫情面前,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积蓄了多日的心绪与情感,如何用艺术创作方式表达并发出呐喊,以艺抗疫,给身处疫期的人们带来心灵的慰藉,颂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青岛宝龙美术博物馆和策展团队及艺术家们有着合与此时的共鸣。

来自天津高校艺术学院的三位老师参与了本次画展。艺术家们以“战疫”、“竹报平安”、“傲雪之梅”等题材以笔铸剑、以墨抒怀。通过水墨艺术创作体悟艺术与生活的关系,用艺术的灵魂与精神特质,表达对生命与大自然的敬畏,感受与反思当下的艺术社会价值,共战疫情、共克时艰,通过一幅幅充满真情实感的美术作品,凝聚起人们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从天津美院主云龙教授的身上可以看到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时尚的完美结合。多年来他养竹、画竹,以中国传统儒家“格物、致知”的内在修养去分析和感悟竹的内在气韵,以及蕴含的精神气质、事物规律、宇宙大道。可以说主云龙教授所画之竹,得竹之三昧,他将书法用笔与雅致的色墨相结合,既有中国绘画传统的笔情墨趣,又在继承吴镇、文同、郑燮等大家的基础之上自我运化,产生了具有自我面貌和风格的新精神气质。

梁健是一位非常勤奋的艺术家,他在不断研习传统绘画精髓的同时注重创新,并将这一不断磨砺提高的艺术实践毫无保留的传承给了学生。笔墨是时间的印痕,它负载着画家日复一日的历练,体验自然与情感发生变化的轨迹特征。在梁健对于拴马桩、荷花、人物等主题的探索中,从他的笔墨中,可以看到他在从观照自然而转向关注心灵并走上畅神、尚韵的表现之路,他以传统的笔墨展现当代精神的书写,达到了荆浩所言的“心随笔运,取象不惑”。

张大玮的作品选取梅与荷、建筑与山石作为主题,在点线面、具象与意象中游走,直面内心。他用内心的专静纯一,造景写景,皆为意境,意境之妙理在于对大道的追求。中国画是在水墨渲染的氛围中反映着自然造化超以象外的“虚静澄怀”。作品是他对自然和人生的思考,是对中国传统儒释道文化领悟之后的时代阐释。作为青年艺术家他用热情与水墨的交融,将文化与情感的碰撞,营造出高妙的哲学意境和洁净精微的视觉空灵。

参展的这三位艺术家,主教授是天津美院设计专业出身;梁健是天津美院中国画专业出身;张大玮是河北工业大学设计专业出身。不同专业背景的三位艺术家,缘于对水墨画的兴趣、对水墨画的执着和对水墨意象语言的追求走到了一起。不同的专业背景,对水墨画与当代文化、水墨意象与水墨表述、以水墨进行思考的语言差异,使他们三个人的水墨行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水墨思语”组合。

青岛宝龙美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