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艺术人物>

艺术人物

崔洁

2020-04-14    来源:    编辑:邱娟

专  业:抽纱

大师级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代表作品:《长江大桥》、《清明上河图》、《承德风景》

崔洁1947年于北京铺仁大学美术系毕业后,留校任助教。1949年到北京市妇联挑补花工厂从事图案设计,50多年来共设计了几千件抽纱作品。1958年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1984年任北京市抽纱研究所所长,2005年由中国轻工总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终身成就奖”,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授予“从艺50周年纪念奖”。

崔洁毕业研究抽纱工艺,继承传统又不受约束,将绘画技法与工艺结合起来,创作了一批名胜古迹的风景图案和反映新中国题材的图案。他用各种针法制作的大型风景壁挂深受外商喜爱,被誉为“北京风格”。

作品挑花挂屏《长江大桥》由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1959年)。

作品丝绫堆绣《清明上河图》(合作)“大桥”部分被选为国家礼品赠送联合国粮农会议组织(1997年)。

作品刺绣《承德风景》获首届北京工艺美术展“工美杯”特别金奖(2003年)

代表作品

八十七神仙卷集萃图

雍和宫万福阁飞廊

清明上河图(之一)

北宋大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一幅工笔墨线绘制的手卷。作者首次用丝绫堆绣工艺进行再创作,并设有丰富的色彩,成为一项创举。堆绣《清明上河图》共11扇,本图为其中之一扇。

白鹭栖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