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艺术人物>

艺术人物

满建民

2020-04-14    来源:    编辑:邱娟

专  业:雕漆

大师级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代表作品:《海兽图》、《松鼠葡萄大圆盘》、《子孙万代葫芦盘》

满建民1962年进入北京市雕漆工厂,师从刘金波、杜炳臣等大师。满建民以擅长山水、动物雕刻闻名。他在雕漆的高浮雕、圆雕、镂空雕等技法上都有很大突破,善于在花鸟、动物题材的雕刻技法上运用镂空雕技术,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他的作品常借鉴中国画的艺术效果,雕刻细腻,工艺精湛,许多作品成为艺术珍品。

作品《海兽图》在香港精品展评会获优秀创作奖(1989年)。

作品《松鼠葡萄大圆盘》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金杯(珍品)奖(1989年)。

作品《子孙万代葫芦盘》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1990年)

代表作品

剔红双色菊花盘

此菊花圆盘作品材料以铜板材料为胎,纯天然大漆为原料,采用雕漆传统制作方法,作地、光漆、设计、画工、雕刻、完成等工序制作而成。此圆盘正面采用双色漆,黑漆为地主题图案为传统的红色,画面雕菊花正中一朵周围均匀地分布四朵,每朵不同的形状,表现突出此作品为纯手工制作,严格按照雕漆传统的制作工艺,在作品上得到充分的体现。


作品借鉴奥运场馆鸟巢为部分造型,寓意“百鸟还巢”。

作品用景泰蓝錾雕镂空金、玉镶嵌珐、琅烧蓝等多种工艺相结合

竹林七贤

白玉籽料山子“竹林七贤”题材取自魏晋时期,嵇康、阮籍、刘玲等七位文人高士,闲情聚会的故事历代绘画、木雕、牙雕等工艺品,经常选用的题材。因为有情有景,且人物众多、设计、制作尽显工艺。

此料有绺裂,而且质地不匀,有少许云棉和片绺。因材施艺较适合雕琢人物多有山景的内容,这样的题材较易挖脏遮绺突出原材料油润的本质,这就是按料施工琢玉的用料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