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艺术人物>

艺术人物

万紫

2020-04-14    来源:    编辑:邱娟

专  业:金漆

大师级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代表作品:《潇湘夺魁》、《香山勤政殿》

1979年进北京金漆镶嵌厂,先后师从王喆希、刘锡恒。1983年考入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职工大学学习绘画。她经过20多年的悉心钻研,技艺不断提高,2005年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

万紫在创作设计中,不断探索追求,开发创新,不仅熟悉漆艺品的工艺设计,而且对室内设计、室内陈设、环境设计有所研究,使传统漆艺为现代所用。她先后设计了很多大型室内壁饰,采用雕填、罩漆、堆古、搜金等工艺手法,使屏风色彩艳丽,达到了漆艺所特有的艺术效果。

作品银彩绘屏风《潇湘夺魁》(合作)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金杯奖(1983年)。

作品金漆镶嵌宝座系列《香山勤政殿》(集体)获首届北京工艺美术展“工美杯”金奖(珍品)(2003年)。

金漆镶嵌 香山勤政殿宝座

北京西郊的香山公园,在清代是“三山五园”中的静宜园。勤政殿位列静宜园二十八景之首,始建于清乾隆十年(1745),是乾隆皇帝来园驻跸临时处理政务,接见王公大臣之所,于咸丰十年(1860)被英法联军焚毁。2002年7月至2003年7月香山勤政殿复建竣工。殿内宝座由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制作。

《香山勤政殿宝座》是一组大型皇家礼制专用家具,包括屏风、宝座、足踏、地台等主件和宝扇等配件,形制复杂而宏大,总重量4吨。这次制作属于文物复制,对宝座的整体造型设计、局部装饰雕刻和金饰设计,都有严格规范的要求,选材之严格,制作工艺要求之高可想而知。

《香山勤政殿宝座》的复制,运用了北京金漆镶嵌的各种技艺,如木雕装饰,采用镂雕、圆雕、浮雕等多种技法;髹漆工艺,采用传统的“一麻五灰十八遍”的繁复工艺;各种镶嵌装饰,采用了百宝镶嵌工艺;皇家专用的金饰,采用真金实料贴金工艺,用24K金箔3万余张;最后罩透明的笼罩漆。

《香山勤政殿宝座》复制成功,是对北京金漆镶嵌工艺技术实力的一次检阅。

骨雕 故宫

《故宫》是一件表现紫禁城建筑的超大型摆件,占地48平方米,由20多名技艺人员历时9年完成,是骨雕工艺有史以来最大、工艺水平最高的一件。

骨雕所用牛骨是牛的腿腕骨,一头牛体量仅有四块,制作《故宫》超大型摆件共用两万余头牛的腿腕骨,还要经过煮沸、去污、脱脂、消毒、漂白等一系列处理,才成为骨雕材料。制作者要按一定的比例微缩,用不易变形的木材做出紫禁城建筑的模型,然后把骨料加工成各种建筑物的部件,严丝合缝地拼镶在木模上。干透后再用平刻、浮雕、圆雕等技法进行精致加工。紫禁城中巍峨壮丽的宫殿及殿外陈设的鼎、炉、日晷、兽等都历历在目,连瓦垄、瓦当、滴水也都刻画得精细入微。

《故宫》工艺难度和工作量之大,超出人们的想象,其制作成功是北京骨雕技艺的一次飞跃,是骨雕工艺品具有时代特色的鸿篇巨制。

黄岫玉 华夏一百文人图

玉雕“插牌”是北京玉雕传统艺术表现形式,作品成功的关键不仅仅是要有一块够大的玉料,而且还要有高超的开玉片技艺和浮雕技艺。

此作品是玉雕“插牌”中的鸿篇巨制,历时3年创作完成。所用四块黄岫玉片,出自一块辽宁岫岩所产2吨重的老黄玉,在剜脏去绺之后还能开成薄厚均匀的玉片实属不易,何况几块玉片的色调、光度、纹理基本一致,更是千载难逢的造化。

作品题材融贯古今,极具观赏性。正面以浮雕形式刻画了从老子到鲁迅共100位文学大家的风采,题材新颖,展示了炎黄儿女在人类文明史上树立的一座座丰碑,文化内涵丰富。

从雕刻技法来看,此作品有三点处理是非常成功的:一是能以鲜明的形象刻画出每位文学大家的个性特征和社会背景,让人一看就知道是谁;二是能兼顾玉片的材质、颜色、纹理,因材施艺,合理布局;三是整个画面采用散点透视,依年代将100位文化名人疏密得当的排列,局部画面又采用焦点透视,使每位文学大家与衬景相对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