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随意的书法”晚清以来名家书法展

2020-04-14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4-08 - 2020-04-25

展览城市:上海 - 上海

展览机构:金桥碧云美术馆

展览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镇红枫路135号

主办单位:金桥碧云美术馆 Huron Art Foundation

承办单位:上海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艺术浦东(上海)艺术品有限公司

参展人员:何绍基,翁同龢,康有为,沈曾植,高邕,吴昌硕,赵叔孺,谭延闿,吴湖帆,胡小石,林散之,高二适,白蕉,王蘧常,程十发,崔寒柏

展览备注:开放时间:10:00-17:00(16:30停止入场,每周一闭馆)

展览介绍

前言

传统艺术中,书法拥有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自从王羲之时代开始,直到当代,好的书法与差的书法,古今的意见是一致的。这显示了中国文人士大夫,关于书法的优劣,评论体系非常稳定,这样的历史,一方面为中国艺术其他种类的发展提供了参照系,另外一方面,书法也为今天继承传统优秀文化的伟大工程,提供了优秀的着力点,我们切实地回顾古今优秀的书法,既有传统意义,又有现实帮助。

晚清以来的书法,是这一次《随意的书法》的展览核心,选择这些展品,可以看到书法在晚清以来的变化,也可以看到书法在这一段时期的突破。

在晚清之前,任何学习书法的人都看不到完整的古代经典作品,但是晚清以来,借助摄影、图像印刷技术,使得任何一个学习书法的人,都可以看到古代真迹的样子。

每一个人的眼界变宽之后,带来了两个变化,一个是审美水平提高了,另外一个,古代书法名作对于当代书法的压制力量比较大,书法家的心理压力,其实是比较大的。

与此同时,毛笔正在不断退出生活圈,其日常功能基本上消失,这样一来,热爱书法的群体,不但受到历史的压力,还需要扛住“社会的冷落”。

外部环境的明显变化,使得书法的内核发生了变化,日常使用的书法越来越少,参加展览的、书写招牌的书法越来越多。书法逐步脱离了日常使用,越来越带有表演情绪。

彼时,书法内部还存在“馆阁体”这种保守主义的影响,用笔太死,写字神情过于严肃,使得现代人学书法容易被带入死胡同。以上这两个倾向,都不利于书法的生存与发展。

我们这一次推出《随意的书法》展览,选取晚清以来一些代表性书法家的作品,通过集中展示,可以看到这些作品既不是表演性质的,也不是馆阁体的延续,而是一种在随意中带来审美享受的艺术。

在选取中,我们还是关注近现代的经典书法家,如何绍基、康有为、沈曾植、吴昌硕,也有20世纪后半叶的杰出书法家胡小石、林散之、高二适、白蕉,还有三位当代书法家,潘良桢、崔寒柏、李跃林,希望这个展览,可以让大家感受到“书法的随意”带来的美感。

《随意的书法》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