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境由心生”匡凯黎油画作品展

2020-04-14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4-16 - 2020-04-30

开幕时间:2020-04-16 09:30

展览城市:浙江 - 丽水

展览机构:凯旋油画工作室

展览地址:古堰画乡渡南路18号

主办单位: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丽水莲都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凯旋油画工作室

协办单位:莲都区新闻中心 古堰画乡油画协会

参展人员:匡凯黎

展览介绍

“境由心生”是匡凯黎自己取的题目,简单直接,透露了在绘画创作中的状态。

曾与匡凯黎于2012年8月一起带着40幅丽水巴比松油画远赴武汉参加文博会,那是唯一一次与匡凯黎因着工作关系共事。短短的几天时间,对匡凯黎有了一些了解,贵州长大,为人本分质朴,毕业于师范院校美术专业,所以也算是科班出身。2008年匡凯黎慕名来到古堰画乡,觉得这里很适合生活,于是就留了下来,一晃12年,生活、恋爱、成家、生娃。在他的画廊里,能看到一幅幅厚重的油画,颜色不是那么鲜亮,但都很厚实,这么些年匡凯黎靠着手里的画笔养活着自己和家人。

已经记不住匡凯黎刚来画乡时的作品模样,看看现在的这些作品,基本都是山水风景,有写生的,也有创作的。他似乎很喜欢用厚颜料来描绘对象,以传统写实的造型和色彩,中规中矩,没有花俏的炫技。印象比较深的是他有一段时间一直在画写生,古堰画乡的街街角角、远山江景,都成了他中意的对象,也记得他曾提到,这些写生作品还是挺受人欢迎的。的确,见到他的写生原作,一般人都会喜欢,画面真实,画意更真实,都是一道道路过的风景。

因为知道匡凯黎日常勤奋,所以以前每次路过他的画廊一定会进去看一眼,就为看看是不是又有新作“上架”了。后来有一回去看的时候,突然发现他的画堆和墙上多了几幅不太一样的作品,很有些国画山水的韵味,又发现多了一些残荷主题的画。在交流的过程中,他说到,画了这么久,其实一直想找到一种更适合自己的画风。所以就大胆地开始做一些尝试,结合一些想象进去,加强一点写意的手法。我认为他的尝试是成立的,绘画的张力很多时候就来源于如何制造矛盾的同时又化解矛盾,匡凯黎的造型惯性是对肌理的运用,如果控制不好就容易出现堆砌和腻味,于是他选择加强了笔触感来化解气滞感,吸收国画传统中的气韵,中西合璧,这其实无形中也切合了近些年来国内主流油画界提出的油画民族化的命题。不管匡凯黎在绘画学术思考上有过怎样的专研,在作品里,他都能把那份稳定的厚重和灵动坚持到底,这是很可贵的品质,毕竟生活的现实是要诗意更要生活。

古堰画乡的生活环境一直都是让来过的人留恋没来的人向往的,山水自然的美几乎就是一种典型的存在。匡凯黎虽然在这生活了十几年了,但似乎并没有很客观地来捕捉属于这里的美感,而是不停地塑造着他自己的那种风景图示,尤其是他的残荷系列,更与我们日常的美丽荷花相去甚远。平整的背景,一些残荷粗糙而顿挫地伏在上面,除了一些平面的节奏,剩下的就是笔画刀痕,我不敢确定这些残荷是否对他意味着特别的含义,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匡凯黎对绘画追求的一种美学态度,即他一定不愿意用加糖法来完成对绘画美感的献媚,而是遵循自己的内心,像是习惯了趟着泥泞的路,来到跟前时向你伸出粗糙的双手,手里捧着刚淘回来的质朴美物。

风景与残荷,匡凯黎的作品主题其实不止这些,如果说他的作品里厚重占了七分,那剩下的三分可以划给诗意了。从选择留在古堰画乡生活开始,匡凯黎的生活的确就变的很诗意:画画画,摆弄摆弄器乐,和乐友组团玩玩音乐,和老街的同行及邻里都处的很亲近,甚至有点与世无争。他这种平淡的日子,其实很多时候让见到的外人都很是羡慕,画家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似乎看到匡凯黎你就会明白。

当然关于生活的美好与否是不能一概而论的。绘画也是,来源于生活往往高于生活,绘画很多时候其实接近于镜子,它照见的是画家自己,匡凯黎充满厚重感的画面无疑正是他作为一个山里人那种气质对应,同样是南方的山水,匡凯黎选择抽离清翠,用油彩代替山土,绘制出的世界就像是他的原出之地,想象意味的场景裹着现实的重量,既破碎又完满。

雷建华

2020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