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山东广播电视台:讲好脱贫故事的"山东答卷"

2020-04-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辑:赵辉

原标题:讲好脱贫故事的“山东答卷”

山东广电 供图

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山东广播电视台(以下简称山东广电)呈上一份“山东答卷”——通过专题报道、主题新闻、动态资讯等报道形式和直播、H5、图解、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多角度、立体化讲述山东脱贫攻坚、人民安居的感人故事,全面展现山东决战脱贫攻坚的硬核措施和重大成就。

如何及时权威传递中央精神?

围绕重要节点,做好结合文章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后,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为及时权威传递党中央大政方针及山东省委安排部署,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第一时间播发《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同时配发总书记讲话的反响报道《坚决克服疫情影响 坚决夺取脱贫胜利 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山东引起强烈反响》,采访了各地市、县、区的扶贫开发办公室领导、乡镇党委书记、社区党支部书记、村贫困户等。随后又播发《省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等时政报道。此外,“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专栏推出《菏泽:村台就是战场》《寿光打造全国全产业链数字蔬菜供应链》《聊城:农业稳产保供 全力支持重点城市菜篮子》等系列,内容扎实、细节生动,反映了山东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决心。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提出明确要求。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两周年”这一重要节点,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开辟“牢记殷殷嘱托 决胜全面小康”专栏,自3月8日连续四天播发5分钟以上的主题报道。其中,首篇综述《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笃定前进》时长8分51秒,记者走访山东各地,采访基层干部和相关负责人、专家,全方位梳理两年来山东牢记殷殷嘱托,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和突出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齐鲁网、闪电新闻策划推出的“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大型融媒体报道,聚焦“黄河滩”“沂蒙山”等主题,聚焦新农民,以生动鲜活的短视频报道,多角度讲述了两年来齐鲁儿女牢记嘱托,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山东故事。特别是创新可视化表达,采用智能剪辑、AI剪辑等制作的《AI闪电·今朝更好看丨春暖花开春耕忙 60秒来听齐鲁大地这组数字奏鸣曲》等一批精品佳作,小切口展现百姓身边的大变化。以“原山林场”“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良心谷”等为案例的沉浸式VR报道《面朝大海,春暖花开|VR云游齐鲁》,则展现了乡村振兴、绿水青山、现代农业等新时代山东画卷,一经发布便成为爆款。

如何生动讲述基层变化?

深入一线,发掘典型案例

如何生动、鲜活讲述脱贫攻坚一线的巨大变化?山东广电旗下各媒体平台将镜头对准基层,深入发掘脱贫攻坚一线坚守的典型人物和故事。

2020年春节前,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早安山东》等新闻栏目开设“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专栏,播发了《春到朱家林,看沂蒙小山村蜕变》《扶贫路上的“夫妻档”》《外来媳妇的扶贫路》等多篇生动鲜活的报道。记者蹲点章丘三涧溪村,感受小乡村里的新变化;走进朱家林,见证这个从一个三分之一人口贫困的空心村四年间成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的蜕变历程;下沉宁阳县东疏镇,看干部下基层的行政村的集体增收、农民致富之路;来到平阴县孔村镇前大峪村,倾听扶贫路上“夫妻档”的感人故事;探访沂水县吴家楼子村,寻找七旬老人靠传统手艺缝棉袄过上好日子的秘密……

“黄河滩、沂蒙山、老病残”是山东脱贫攻坚的三大重点。针对黄河滩区脱贫这一攻坚重点,山东广电旗下各媒体平台进行了集中报道。

围绕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早安山东》等新闻栏目“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专栏策划推出主题报道,播发《黄河滩区:搬进好日子》《滩区群众的新年景》等多篇报道。

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推出《媳妇都好找了!这个滩区新年喜洋洋》,该报道从一张热闹喜庆的结婚照片切入,记者来到典型的黄河滩区村梁山县赵固堆乡贾庄村村民的婚礼现场,通过村民的生活、工作、环境等变化,展现滩区迁建的成果。

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也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宣传工作与2020山东两会、这就是山东、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等系列宣传策划相结合,通过一系列报道,深入宣传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滩区迁建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案,让“迁建不是目的,致富才是根本”的迁建脱贫目标深入人心,力助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各类相关稿件46条。(本报记者 李淼 通讯员 杜文娟 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