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十三)|系列讲座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树锋在线解读古陶瓷主要瓷种的鉴定与解析

2020-04-02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课程介绍


3月29日,孟老师将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古陶瓷主要瓷種的鉴定与解析》的课程。内容围绕:铁锈花瓷;黑釉瓷及黑釉剔花、划花、贴花、凸线纹和黑釉下铁锈花瓷;唐代三彩进行展开讲解。课程将全程结合与授课内容相关的陕西汉唐青韵博物馆瓷片标本及藏品实物上手演示剖析。



孟树锋教授代表作品一览



《耀瓷刻花红底玉缕金顶大梅瓶》


《耀瓷茶叶沫釉一帆风顺》


《耀瓷蓝花大老碗》


《耀瓷铁绣花双耳鸭纹罐》


孟树锋教授制瓷现场


铁绣花瓷的起源


有着19万平方公里的河北省,平原与高山平分秋色,北面的燕山和张北高原连同西面的太行山,形成一个半圈包围,承载着邢窑、定窑、磁州窑、井陉窑四大名瓷。四窑当中要说最长久、最丰富、最大规模或最早的,那还是得数磁州窑。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恰逢勇敢智慧的燕赵俊杰,早在北朝便有青瓷制作,北齐时在还原焰基础上,探索出了高温氧化气氛技术而産生了白瓷萌芽,到隋朝後就把他们类于磁石的“斑花石”铁料点往白瓷上加彩,是为磁州窑陶瓷及铁锈花瓷的先兆。


其实铁锈花的铁用到陶瓷上,最早可以追溯到新时期时代的彩陶上面,彩陶上的黑花纹就是铁锈花的铁矿料。


发展到汉、晋时期青瓷上黑色点彩,就是铁锈花在瓷器上的运用。


青瓷和白瓷用铁在釉下点彩与铁锈花瓷在我国南北窑场多有出现,缘何唯有磁州窑成了气候而独步天下?还是因为磁州窑可塑性上佳的大青土、大青土矿岩上下的铝土矿——“碱石”以及含铁量高达18-30%、发黑红的斑花石。这一白一黑就像中国字画的白萱纸与松、油烟墨一样,好书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磁州窑多姿多彩的黑白釉剔花瓷、素三彩釉陶瓷、红绿彩瓷和铁锈花瓷一路领先跑到了邢、定、井各窑的前面,成了公元十世纪河北陶瓷乃至中国陶瓷舞台上的主角。并且从工艺技术和艺术形式上,成了元、明以後在中国南方兴起的青花瓷的母胚。


更超乎寻常的是,磁州窑人除把釉下白碱石上铁锈花的描、拓、抹、画、写、划手段挥洒得淋漓尽致外,并不满足于这种完美到天经地义般的白底映黑花的形式,直接以黑对黑,将铁料施画于黑釉下、黑釉中、黑釉上,出现了秦汉漆器上墨黑底上彩朱红纹的色彩与艺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