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十一)|工艺美术类•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⑥

2020-03-31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5月底,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百名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⑥



此次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特别推出“中国工艺美术百名大师作品联展”,精选来自全国的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144件代表作,为广大工艺美术爱好者展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湛高超的技艺及实用、审美、收藏等丰富的社会功能。



01

宁勤征

1957年出生,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以艺术特点鲜明,内涵丰富,材质新颖,形式多样而别具一格,尤其对现代陶瓷艺术的创作设计有较深的研究和贡献,在民间青花、高温颜色釉综合装饰、亚光颜色釉综合装饰、釉上刷花、青花刷花、现代瓷艺造型设计有独到的建树。


200件青花釉里红《盛世祥和 丰年有余》瓷瓶

青花釉里红属釉下彩,在青花间用铜红加绘纹饰,以色彩绚美著称,烧成难度大。作品以荷与鱼谐和与余,画面趣致,富有韵味。


200件高温虎皮颜色釉堆画彩瓷《盛世祥荷图》梅瓶

高温颜色釉装饰的瓷瓶,无论瓶体大小、造型变化、所施釉料、装饰画面,都需要经得住高温状态下保持釉料不流淌、画面不变形。同时,颜色釉堆画的画面、用笔用料的方法技巧要因材施艺、随类赋彩,才能体现出独特品味。


02

王芝文

1962年出生,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创作的陶瓷微书字画结合,最大特点是作者仅凭肉眼裸视,而观者则需放大镜才能看清。他的作品在古朴中现韵味,于细微处见功夫,毫厘之小,却笔迹分明,字字珠玑。追求变化,从不拘泥简单技法的模仿和重复。同时,为了增添诗情画意,他又很注意“书画配”,让微书作品与山水国画相映成趣,异彩纷呈。


陶瓷微书《历代古文精选》

选用汉光瓷为瓷胚,白度、透光度、光洁度均为上乘。作品上半部分精选历代古文书写成条状,下半部分绘以古代山水画。结合瓷器造型,诗、书、画三位一体,相得益彰。


陶瓷微书《宋词》通花插屏

方形瓷板以微书《宋词》书写成远山,再绘以古代山水画,字与画相映成趣,古色古香,意蕴独特。


03

夏侯文

1935年出生,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基础理论知识扎实,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传统功底,在探索古瓷的艺术与实用相结合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作品造型宏伟端庄,釉色滋润青翠,开片妙趣横生,装饰新颖明快,制作工整精巧。精细的刻划融合在简练而明快的现代造型里,使龙泉青瓷在继承了前人古朴大气风格的基础上向隽永精巧的现代艺术延伸。


龙泉青瓷《龙纹天球瓶》

天球瓶造型始于明代,胎骨厚重,敛口短颈,上阔下敛,腹大而扁。此作品器型古朴端庄,肩部雕刻一圈浪纹图案,左右系上双耳双环,使之动中有静,别具特点,再露出朱砂胎体,雕刻图案清晰,有优美的艺术效果。而且作品的圆型部分用膨胀系数不一致的白土画上龙纹,烧制后纹样显露,纹片有大有小,灰白分明。


龙泉青瓷《双鱼洗》

作品胎土密致,双棱边口沿微微脱口露白,有生动的层次感;贴塑露胎两条富贵鱼眼大、口阔,鳍立尾剪造型夸张生动,富有生命力;满釉支圈架烧,圈足光滑,体态好,手感滑润,沉重适中;圈足修坯工艺准确规整,显现出几圈细细脚黄线,细微之处见精细;施梅子青温润如玉,呈现宝石般的光彩。


04

邱含

1961年出生,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擅长以山水题材为内容的青花釉里红和现代民间青花装饰。他借用中国画和民间青花写意技法,不拘泥于形式和成规,于法度中求变化,于常理中寓新意,信笔挥洒而不逾规矩,显示出一种自由、潇洒的气度。他的青花釉里红器型线条流畅,青花飘逸明快,笔简意深,釉里红红润如玉,缀绿见翠,独具一格。


粉彩《餐松养人》双面条屏

穷春夏秋冬之嬗变,图川流峰岳之精神。追求山林逸趣、返璞归真,是作者“餐松”系列体现的坚持和超然。


粉彩《云间》双面圆形瓷板

喜山悦水。山水画是作者的主要题材,有“意象山水”的鲜明风格。将云水之间自然界变幻莫测的风景,提纲挈领地呈现于瓷面,体现出一生好入名山游的人生意趣。


05

谢华

1965年出生,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大胆推动朱泥壶的泥料创新、工艺创新和造型创新,以大写意的手法将自然及人为的美的造型都融入其壶艺作品,形成自己简洁、写意、大气、圆融、流畅的艺术风格,使潮州手拉壶提升为实用性、艺术性和本土文化特性完美结合的文化艺术精品。


潮州手拉壶《自在提梁壶》

提梁壶始创于宋代耀州窑,传统造型为小口、球腹、三足,肩部两端连以提梁手柄。此壶于古朴中见新颖,提梁既如佛祖背光,又似合十,壶纽造型简洁,但一望便知形似盘坐。整体造型巧妙流畅,自然自在。


06

杨锐华

1955年出生,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在创作构思上个性张扬,制作上敢于创新,特别是以画入陶的大胆尝试,使其陶塑作品更具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他的作品具有丰富纯真的思想,大取大舍的形式,自然生动的形象,凝练雄浑的笔法,质朴强烈的情感。大气磅礴,韵味非常。


石湾陶塑《义薄云天》

三国蜀汉大将关羽,有情有义,忠肝义胆,是为义薄云天。作品采用紫金釉,全釉色覆盖,紫铜色调,朵朵金属质感晶花,在棕色釉里呈现,光照下折射出闪耀的光芒,闪闪发亮犹如天空中的星星,具有强烈的层次感和艺术效果。


石湾陶塑《财神》

相传秦时有赵公明得道于终南山,玉帝召为神霄副元帅,又称赵玄坛。玄坛是指道教的斋坛,也有护法之意。赵公明是在中国民间传说中是主管财源的神明,即正财神,司掌世间财源。黑面浓须,头戴铁冠,身跨黑虎。


07

杨曙华

1954年出生,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情于画山水,深研传统而又注重写生,所作山水有山川之灵动,云水之舒坦,万籁之安详,笔墨之活脱。得传统之古雅,造化之神韵。他在陶瓷雪景和青花山水画的创作上有新的突破,特别是青花陶瓷,用中国画的笔墨意趣表现其作品,画面气韵生动,格调高雅清新,笔触与情感交融,风貌独特。


200件青花《王安石诗意》瓷瓶

宋代王安石归隐江宁,游览钟山时,写下诗篇《两山间》,有“山花如水静,山鸟与云闲。我欲抛山去,山仍劝我还”之句。山花像清水一样清澈明净,山鸟和天上白云一样悠闲。我想要离开,山却劝我回来。以青花还原山林,意境无穷。


200件青花《溪光不尽 山翠无穷》瓷瓶

南宋汪莘《行香子·腊八日与洪仲简溪行其夜雪作》:野店残冬。绿酒春浓。念如今、此意谁同。溪光不尽,山翠无穷。有几枝梅,几竿竹,几株松。篮举乘兴,薄暮疏钟。望孤村、斜日匆匆。夜窗雪阵,晓枕云峰。便拥渔蓑,顶渔笠,作渔翁。作品以诗入画,清雅怡人。


08

曾瑾

1968年出生,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擅长陶瓷釉上、釉下、雕刻等多种综合装饰,作品追求古厚、简明的风格,具有现代陶瓷韵味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她的作品来源于自然,汲天地之精华,取万物之灵秀,尤其爱莲。


200件综合装饰《花絮》瓷瓶

综合装饰是采取多种技法、运用不同原料、以及不同烧成温度给瓷器作装饰。采百艺之所长,集技法于一身,能更好地体现作品的主题思想,增加作品的艺术美。其特点是变化灵活,丰富多彩,各种装饰形式相互衬托,互为补充,争奇斗艳,丰富了陶瓷的艺术语言。


二尺六综合装饰《荷韵》瓷板

气息古厚简明,用色清新古雅,艳而不俗。采用了满视野的构图方法,营造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歌意境。青青罗盖,奕奕摇曳,粉妆淡抹,凌波玉立。一些部分运用了类似半刀泥的手法,在釉质的包裹下,更显画面特殊的质地效果。具有现代陶瓷的韵味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09

陈烈汉

1962年出生,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充分挖掘青瓷材料美的潜质,把德化窑泥料、景德镇窑的描金装饰和釉上彩装饰、浅刻浮雕装饰与龙泉青瓷巧妙结合,首创青瓷青花,并开创了龙泉青瓷釉下釉上装饰的先河,丰富了当代青瓷的艺术语言,并充分体现出他对陶瓷艺术把握的深厚功力以及对西方和传统文化融合的深刻理解。


青瓷《百年好合》

采用龙泉原产地泥料和釉料拉坯成型,造型小口、宽肩、直腹挺拔。采用浅刻装饰工艺,浅刻百合花和六只蝴蝶,寓意百年好合、春色满园。釉色温润如玉,给人以清新安静之感。


青瓷《凤舞九天》

在装饰造型的基础上,把现代立体构成、现代意象造型,抽象造型的艺术手法有机结合。既有内在的精神内涵,又有新颖独特的表现形式。


10

程飞

1968年出生,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其陶艺作品构图新颖而巧妙、创意大胆而独特、雕刻细腻而精湛、色釉丰富而多变。尤其对高温颜色釉雕刻装饰方面,以陶瓷为载体,结合民族文化,使作品审美意趣丰富、思想内涵深邃,在艺术思维创意和陶瓷表现风格方面独树一帜。


瓷塑窑变《古风》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参评作品系列。“大巧若拙”这是一系列作品的经典写照,不以容器实用性论道,而让其器承载原创者的创作理想,突显别样的审美主题,传递的是一种艺术思维,一种艺术探索,一种艺术行为。作品以历史为背景,配以古代瓦当、图腾、星象、文字等图案,施以素色青釉使作品类似青铜般深沉。


釉化窑变《山水画作》瓷板

该系列作品可以形容为之“出色、出彩之大器,出奇之惊艳。”新天目釉釉色浪漫,概以统一色调的深浅渐变,显露釉体结晶层出之变幻,朦胧,低调,深沉,透光具玉质感,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