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线上文博会展出季(七)|工艺美术类•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④

2020-03-23    来源:文博会    编辑:谢佳晔

前  言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会展行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定于5月14日至1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文博会将延期举办。


近期,在主办单位指导下,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倾力打造永不落幕文博会,线下延期,线上不断。这一策划,很快得到了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和广大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我们从2020年3月12日至5月底,隆重推出“线上文博会展出季”,分期分批推送文博会平台的优质展商、项目和各类文化产品,将以“文博会美术藏品系列展”、“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展”、“海外文化产品展”以及“文博会各专业展馆的文化产品系列展”等若干场次的线上展览活动呈现。通过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广泛整合线上线下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全方位突出文博会精彩看点,为全球观众与文博会展示内容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密切的交流互动方式,旨在以“线上云观展”的形式向海内外展商、专业观众全天候、全方位展示我国乃至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新建设成果,最新发展态势、项目与产品,实现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在线交易,为行业提供一个低成本、高成效的在线展示与交易平台,实现可读、可赏、可成交的全新模式,形成文博会“线下惊喜待启、线上精彩不断”的展览新局面。敬请广大网友关注和支持。


我们期待,通过“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的推出,可以在文博会平台碰撞形成更多的创意、思想、灵感和力量。我们同样期待,与您在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上相遇,共享文化盛宴,分享创意未来。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2日



百名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④



此次线上文博会展出季特别推出“中国工艺美术百名大师作品联展”,精选来自全国的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144件代表作,为广大工艺美术爱好者展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湛高超的技艺及实用、审美、收藏等丰富的社会功能。


01

徐伟军

1977年出生,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事青田石雕创作,擅长雕刻动物、花鸟镂雕等。其作品大气澎渤,且粗中见细,善于取色,突出力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现代审美观相结合,利用各种材质创作出深受现代人喜爱的作品。

青田石雕《春夏秋冬》组雕青田蓝星/金玉冻/红花冻/五彩

选料上乘,最能代表青田石色彩的丰富性和珍贵性,以及青田石雕技艺的天工自然,交替使用镂雕、高浮雕以及薄意等多种绝技。青田蓝星为“春”,如“春江花月夜”;青田金玉冻为“夏”,如“坐看云起时”;青田红花冻为“秋”,如“霜叶红于二月花”;青田五彩为“冬”,如“独钓寒江雪”。雕刻手法清新脱俗,意境自成高格,如诗如画。


02

张炳光

1962年出生,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擅长立体雕、浮雕、微雕、俏色巧雕等技法,作品类型及题材多元化,融合其他艺术之长,并将华夏文化、岭南文化、易理玄学等国学精髓结合运用。他在传统方牌风格基础上进行多型状和技艺改革创新,首创在翡翠牌上发扬浅浮雕、微雕和立体镂空技法结合,形成了自成一家的美学理念和雕刻体系。


玉雕《四大发明》翡翠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参评作品之一。作品材质是缅甸翡翠红皮,有少许裂纹,红翡深厚温润。作品以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印刷术四大发明为主题,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文明、创新发明的颂扬与发扬光大。通过人物与当时的生产场景表现主题,富有画面感与冲击力,从而产生美。采用浅浮雕与微雕相结合的方法,将黄帝、蔡伦、孙思邈、毕昇四位人物的性格、神态表现得淋漓生动,各有特征。


玉雕《乾坤明素》翡翠

此料质地干净、带正气阳绿,大件又完美,其细腻、润泽、油性可称罕见。材质中紫色和绿色的质地本存阴阳,阴阳太极鱼最能体现材料的各种美;以化繁为简、虚实相生雕刻手法,表达自然律动的韵味;背面融入中国书法家协会苏士澍主席特意为此作题的书法,以《道德经》第三九章诗文为文化融入其中,使太极、道、德、书法艺术四者完美结合相呼应,提升了作品整体的中国传统文化意境之美。


03

郑春辉

1968年出生,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经验丰富,技术全面,设计创作题材涵盖人物、花鸟、走兽、山水。尤其擅长山水田园类作品的创作,并对传统花鸟题材的木雕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创新,注重对木质肌理,色泽,形体的应用,山水作品意境幽远,充满诗情画意。


木雕《松泉雅集》沉香

利用沉香木把中国山水画和田园诗的意蕴相结合。中国山水画讲究画面的布局,墨的浓淡,线条的粗细;木雕通过凹凸不平的块面,起伏的轮廓线,自然形成的纹理来呈现;两者之间存在着异曲同工之妙。


木雕《山里人家》檀香

尊重木材的天然形状、纹理,尽量保存其原貌,只作稍加雕饰,犹如中国画中的留白。将作者挚爱山水田园风光的心态表露无疑,并潜移默化地复制到木雕作品中。


04

郝淑萍

1945年出生,第二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她的蜀绣作品绣针洒脱灵活、线条自如、整体感强,在挖掘和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研究蜀绣针法,创新开发现代题材以适应各个层次、各类消费者需求的作品。


蜀绣《金丝猴·聚》


原稿为摄影师薛康于神龙架实拍的相片。金丝猴是与大熊猫齐名的国宝级动物,毛色艳丽、形态独特、动作优雅、性情温和。作品以雪景为背景采用乱针铺底,有层次感。金丝猴采用蜀绣传统针法:二三针、沙针、切针、虚实针、车拧针、晕针、施毛针为主,新增引针、透明针、乱针等。整体主次分明、层次清新、聚散适且。


蜀绣《蓝玫瑰》

作品准确生动的表现出蓝玫瑰的花朵、花瓣与枝叶形态特征和自然姿态,线条清晰、主次分明、层次清楚。采用了蜀绣的传统针法,保持了绣物的劲气,车拧转折都符合花朵俯仰向背不同姿态。用色靓丽,晕色柔和浓淡相宜,对比和谐,加上金、银、五彩丝线的勾勒、提亮使得图案光泽明亮、立体感强,充分体现了蜀绣技艺特点和艺术风格,特别是花朵上一颗颗的晶莹露珠更突显了玫瑰的娇艳,成为一大亮点,让人感受到玫瑰怒放的生命力。


05

陈水琴

1946年出生,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她在浙杭地区首创了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双面三异绣,随后又创作了双面乱针绣人物肖像,对于花鸟鱼虫,人物肖像无不精通,特别擅长绣猫。各种针法运用自如,恰到好处,将杭州刺绣《闺阁绣》发挥到新的高度,其风格自成特色。 


杭绣《睡猫》

杭绣针法精巧,形象逼真。此作中猫咪形象憨态可掬,毛发柔顺自然,细节处理微妙,给人一幅舒适好眠之感。


06

焦宝林

1942年出生,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继承各种传统扎染技法,积极汲取其他国家的先进扎法,在综合运用的同时,大胆革新创造,大大丰富了扎染艺术表现力。他实施以扎染艺术创作带动扎染工艺创新的双轨并进,取近代绘画艺术之长融入扎染艺术,使古老的扎染艺术获得新生并发展壮大。


扎染壁挂《漓江染翠》

扎染,也称绞缬,是一种“防染法”染花工艺,具有晕渲烂漫、变幻迷离的装饰效果。作品使用特殊的扎结手法,多次套染、浸染等染色方法制作而成,将漓江的秀美春光用扎染表现。


07

邬建美

1960年出生,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其作品取材广泛,品种多样,构图优美大方,色彩清新高雅。工料精细,针法丰富活泼,千姿百态,形象逼真,生龙活虎,栩栩如生,雅艳相宜。本着“承古法而不拘,创异针而求新”之精神,赋予湘绣艺术鲜活多姿的生命力。


湘绣《虎食人卣》

虎食人卣(yǒu)是我国商代晚期的青铜礼,卣,是古代一种酒器,口小腹大,有盖和提梁。湘绣劈丝细致,富真实感,强调颜色的阴阳浓淡,形态生动逼真。以湘绣体现青铜器题材,更显沧桑凝重。


08

赵建忠

1954年出生,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致力于研发萧山花边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新产品,在创新发展自身技艺的同时,不断地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打破了萧山花边花卉植物图案为主的传统,为萧山花边整体产业的提升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萧山花边《缠枝纹朱雀》台屏

萧山花边具有构图严谨,工艺和针法多样,编结精细,色彩素雅的艺术特色,主要有万缕丝和镶边两大类。朱雀为二十八宿中南方七宿总名,作品中两只呈对称分布,四周环绕传统吉祥纹样缠枝纹,这是一种藤蔓卷草经提炼概括变化而成的图案,委婉多姿,富有动感,优美生动。作品整体纹路流畅,疏密得当,雅致美观。


09

李露

1964年出生,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刺绣技术全面,全面掌握湘绣的品牌绣艺:双面全异绣和鬅毛针绣法,擅长刺绣人物与双面全异绣。具备美学和绘画知识,对所绣画面理解深刻,绣法自然且有神韵。


湘绣《相逢》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参评作品之一。作品采用长条形构图,颜色对比强烈,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感和肌理感,用平针、游针、虚针交替施针,主体打线针、盘线针更突出画面的质感。用传统的手法表现现代装饰风格的作品,传统与时尚相逢相撞,画与绣的结合别致新颖。


湘绣《北极熊》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参评作品之一。作品以爱为主题,表现北极熊家庭亲密生活的瞬间,富有时代感。运用鬅毛针、毛针等传统湘绣技法表现北极熊皮毛质感,是湘绣独有鬅毛针法的创新运用,在表现头部、身体、耳部等处的毛质时,刚柔并济,虚实结合,长短疏密有致,表现出北极熊特有的皮毛质感。


10

林霞

1963年出生,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她首创的纤艺绣以台绣作为创作载体,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将生物、艺术、刺绣概念一体化,进行一系列纯艺术化的创作实践,形成独特风格,自成具有台绣特色的新流派,将台绣的针法技艺、表达形式、运用领域和影响范围推上了新的高度和深度。


台绣《原·衍生》系列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参评作品系列。以纤艺绣工艺,借由自然界原生态蚕茧和精湛手工刺绣融合,真实具体而又抽象唯美地诉说着自然界原初柔化的力量与温情,开启了自然与手工合一的禅意丝语之境。以刺绣作为艺术载体,在本质上对于传统刺绣工艺的回归后演变而产生。从原初的细胞到蚕、茧、丝、绣、物,一个由母体物质衍变得到的新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