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知识小百科>

知识小百科

因态成饰 中国传统珠宝首饰时尚生活态

2020-03-1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赵辉

当我们在追捧着西方品牌工艺和审美的时候,传统首饰曾经在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老旧、过时之物而被忽视、遗忘了。然而当西方奢侈品认为“手艺是奢侈品牌的根基”的时候,才幡然醒悟,我们拥有的数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首饰,它在美学、工艺、历史积淀和文化韵味都不在西方之下。

1.jpg

呈现南宋人物生活状态的画像

从原始社会有狩猎、祭祀起,人类便开始了制作、佩戴首饰。首饰一直是一个时代的时尚风向标,近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了东方美学兴起,传统首饰复兴大浪日益高涨。

由此慢慢得到各方面的关注,主要聚焦在传承问题上,长期以来,由于历史的原因、入手的便捷性和成效的速度上,我国首饰行业较为注重“工”的特性,多是从技术层面切入,评选工艺美术大师、保护非遗传承人,固然有它的好处所在,容易操作,有一定的评价标准。除此之外,如今市面上各大品牌推出的“古法”概念,也是对传统首饰工艺进行包装的一个商业噱头,还是在对“工”这一概念的强调。但其实它不仅仅是技术的传承,更展现了我们的祖先在漫长的历史中对美的心灵传递、审美与情感表达。

2.jpg

南宋银鎏金蝶恋花、蜂赶花耳环 临安市文物馆藏

了解中国传统首饰首先要了解“首饰”这个物,看它的外形、内涵和所呈现的技艺,传承需要通过“物”实现,对于“物”的体味无法达到一定水平,就无法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传承将很难延续。而仅有孤立一物也是难以为继的,唯有多种不同类型的组合形成一个“态”,形成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方可良性循环,不断传承。因态成饰,造境显饰,才是出饰之道。它会是一种状态的展现、风格表达,态度呈现,心境所至,综合起来就是时尚生活方式体验。

时尚到底是什么呢?一提到“时尚”,人们会马上联想到T台时装,衣着打扮。“时尚”,我们从百度百科里可以看到,“它从字面上看就是‘时间’与‘崇尚’的相加的意思,时尚,就是大众对社会上某项事物一时的推崇,这里的‘尚’是指一种境界和高度。”

3.jpg

吹箫仕女图(局部)

真正成熟的时尚行业,有其文化的根源,中国的时尚应该发掘自己的文化价值与风格,让传统首饰以一种时尚的方式融入现代生活。被社会大众认知,融入日常生活,才能真正传承下去。

时尚不仅仅是各大时装周里风起云涌的服饰变幻,它是一种生活方式,最早在上层社会萌芽、传播,后来为社会大众所崇尚和仿效。时尚遍及我们生活的每个方面,如服装鞋帽、配饰美容、吃喝玩乐、行为模式、居住环境、消费形式,甚至美学信仰与思考方式,以及情感表达等。时尚进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各种“物”,这里的“物”包括实物与抽象的物,它们联系起来便形成了一个“态”,“态”则是对“物”的态度和其所形成的一个生态。在这个生态中,美学引领方向,其他“物”围绕它展开,首饰成为它的一个部分,让民众身临其境感受文化和生活美学。

4.jpg

六朝炸珠双龙纹金带饰余姚博物馆藏

时尚生活态不仅是个空间立体概念,更是一个四维甚至是多维度的概念,它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带给人的是一种视觉和精神的不凡感受,赋予人们不同的气质和神韵,能体现生活品位,并展露个性。

5.jpg

宋“十分金”双圈金饰件为儒士装饰

浙江省鄞州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藏

“Fashion”一词虽为外来词,但时尚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可谓一直存在。宋代文献《吹剑四录》中写过:“夫道学者,学士大夫所当讲明,岂以时尚为兴废。”清朝的《履园丛话艺能成衣》中也写过:“今之成衣者,辄以旧衣定尺寸,以新样为时尚,不知短长之理。”在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中,每个朝代都有其当时的风尚和潮流,朝代的更替,文化风向的变迁,时尚之风亦随之转换。

6.jpg

吹箫图(局部)可以看到明代人物服饰的状态

商周乃中国时尚青铜的时代,酒器、食器、礼具皆为青铜制品。商代首饰充满了浓郁的宗教幻想,威严、神秘、慑服的精神力量反映,可以从华丽厚重的饕餮纹中感受到那个繁丽而激情的血性年代。春秋战国时期,在思想学术领域所出现的“诸子蓬起,百家争鸣”的空前活跃局面,当时状态所呈现的物多巧思、清新、活泼等特色。汉代首饰受到儒家思想兼容并蓄的影响,呈现出“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特点。汉代的“方”和“圆”概念和造型,是宇宙基本的道理和秩序,汉代经学,把五行、四时、四方、色彩、音律、医药……全部纳入一个系统中,完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生活系统构建。以平凡见伟大,是最基础的生活态的展现。六朝时期,文人艺术兴起,造就了一次中国艺术史上空前的“唯美时期”。文人多移情山水,艺术风格清丽超脱,豪放无羁,玄虚幽雅。唐代物产富足,社会稳定。人们注重生活,面向自然,广泛采用了现实生活中所关注的一切美好事物。例如雍容华丽的花朵,流畅丰满的卷草,自由飞翔的禽鸟,翩翩起舞的蜂蝶……表现出自由、舒展、富有情趣的特色。唐代时尚生活态具有博大、华丽、丰满的特点。宋代的首饰使人感到一种清淡而优雅的美。从美学的角度看,宋代时尚生活格调是所有朝代中最高雅的。可能是绘画直接进入了手工艺领域,文人文化渐趋平民化,首饰生产也走向商品化。我们可以从很多宋画作品中了解当时的宋文人的生活状态。例如宋画《人物画像》中,“士人坐于榻上,注目凝思,执笔似欲书写。身旁陈设琴、棋、书、画四事,以及饮食之物,童子在旁斟酒。榻后有座屏风,其上悬挂着士人之写真画轴。画中主角集文人之雅玩趣事于身边,表现出闲适雅逸之生活。”这幅画所呈现的就是南宋时期的一个时尚生活态,以“烧香、点茶、褂画、插花”等情趣为时尚之事,表现出雅逸文人的生活状态。明代时尚生活态中最大亮点就是家具,概括有力,恰到好处,实而不浮,具有端庄、敦厚的特点。特别是晚明日益炽盛的闲适消遣之风,文化与艺术审美在日常生活中展现,享受茶酒美馔、拥有鲜衣怒马、赏玩文房杂件、花木禽鱼、泉石山岚等。渲染闲适生活的小品文和生活美学著作的涌现,兴起了一股以直接获取感官刺激和愉悦为目的的生活时尚。清代的整体艺术境界不高,虽然技艺精绝,使人赞叹不已,但他们用技术来衡量艺术,在技术方面其制作水平远远超过前代,使技术得到了飞跃的发展,但不能使人得到美的陶冶。清代首饰的所崇尚的是繁缛与精巧,矫饰造作,已偏重“工”为导向。由于政治因素,中国帝王的文化修养、艺术造诣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各个朝代的美学境界的高度。

7.jpg

明银鎏金头面(一副)嘉兴市博物馆藏

文化通过首饰得以表达,承载和孕育着独特的中国文化美学精神。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现在很多人的观念都停留在复刻上,古代的时候这个首饰长怎么样,现在一模一样做一个出来。这个不是传承的概念,我们现在所做的首饰,等将来也会成为未来的传统,每个时代都要有自己的表达,古代主要是通过帝王将相墓葬将曾经的时尚保存下来,如今这个平面化的时代我们通过每个人的生活展现当代中国文化。首饰根植生活自然离不开人,要让传统继承下去,需要年轻人,而年轻人对时尚的接触度、敏锐度都很高,借助时尚将传统融合,或许会让年轻人由浅入深地去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8.jpg

金镶宝石女簪明荆藩王墓出土蕲春县博物馆藏

时尚生活态的观点本人在十多年前就在各个讲座中反复提及,如今在很多领域都能找到它的身影,例如“无印良品”品牌的整体格局就是这种趋向。它在一种生活美学的指引下,提倡简约、自然、富质感的生活哲学,它从生活各个方面入手,服装、家居、办公、饮食、行为等众多领域,让大众感受这种生活氛围和状态。这种通过实物环境进行交流的方式,使人亲身感受,而无须言语就能得到艺术反馈。由此,抽象的美学和价值观,不再是深奥的艺术理论,普通民众可与它产生直观互动和情感共鸣,这种审美体验,都有可能成为一时之风尚。时尚生活态是可以深入人心的传承方式。传承的关键并不只是保护,而是让它进入我们的生活。

我们所要做的不是单一的买卖首饰产品,而是传承历史文化,阐述生活理念,营造生活状态,让人们身临其境,感受东方美学的魅力。注重精神领域的消费才是奢侈品的标签。

9.jpg

杜秋娘图(局部)元代画家周朗创作的唐代仕女形象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中国传统首饰的传承对于我们来说更像是一种内心及行为的修炼,多维度考量,而不是单纯的视觉语言表达。而这样的一种需求也许刚好是对当下浮躁、急功近利、欲壑难填的社会注入一剂最好的冷却剂。将传统首饰作为生活化的文化形式,根植于生活,承继珍贵遗产,活化传统工艺,开启中华美学新感知,回归艺术与自然的时尚生活状态,通过生活美学的渲染烘托出首饰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