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知识小百科>

知识小百科

从玉石中窥见新世界,玉雕的最高境界在哪里?

2020-03-1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赵辉

人生有三种境界:一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二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三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无独有偶,玉雕作品更是有八大境界,这八大境界也是玉雕匠人们的终极追求。

形神兼备

玉雕作品第一讲究的便是形神兼备。玉雕属于雕刻艺术,首先追求的就是形似,但玉雕仅仅只是形似还是远远不够的,你还要追求神似。

天地万物,一切都是有神韵的,神韵的实现是一种更高的要求。一件玉雕作品,只有做到了形神兼备,才能拥有巨大的感染力。使人视之,如临其境,感同身受。

1.jpg

灵动之趣

在玉雕中,灵动之趣的表现方式主要体现在线条的运用,水有水的纹路,飞有飞的轨迹。即雕刻者需对自然感受深刻,理解到位,方能对于线条流线韵律的把握到达极致,创作出具有灵动之趣的玉雕作品。

含蓄隐忍

在形神兼备、灵动之趣实现的前提,玉雕作品还要达到一种含蓄隐忍的境界。含蓄之美,隐忍之道,历来都是中国人所极度提倡的。那么玉雕也不例外。直白总显突兀,含蓄传达美感。

要以曲径通幽、含蓄隐忍为雕刻准则,力使作品从内而外散发气质。怎样使玉雕人物喜怒哀乐恰到好处,事物风吹鸟鸣正逢巧度,这是玉雕师们需要认真琢磨的。

2.jpg

以小见大

山水玉雕牌,算是小中见大的典范。尺寸间,有天有地有人间。这也相当考验雕刻师的技艺。它更像是一个微观世界,这世界有自然,有社会,通过这些场景表现,给人一种小世界的广阔之感。

大巧若拙

大智若愚是生活的智慧,而大巧若拙则是玉雕的技巧。这里蕴藏着文化力量,思想精髓。表现生命,不一定非得万花齐放,生机勃勃。有时惊涛怪石,暗黑枯朽,也是生命的另一种姿态;表现美好,不一定非得鱼虫鸟鸣,万物复苏。有时星夜缺月,遗憾不足,也是美好的另一种展现。

3.jpg

虚实结合

虚实结合就是让玉雕作品处于具象与抽象之间,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的地方要传达出一种怎么的意境,动的部分要散发一种怎样的气质。

诗词讲究意象,玉雕也讲究意象。虚便是意,实便是象。我们在欣赏一件玉雕作品时,也要更多地去感受虚的部位,往往这部分才是玉雕师真正想传达给我们的东西。

4.jpg

和谐之美

中国人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无论大小,所有的元素成为一个大的整体都应当以实现予人美的享受为基本准则。玉雕作品在各元素实现要求的前提下,还要注意整体的和谐之美。

这考验的是雕刻者整体布局,设计构图的能力。前后左右、远近高低、造型比例,以及各部分结合之处的设计处理是否合理,都决定了玉雕作品的整体之美。

5.jpg

以艺载道

任何高超非凡的玉雕技艺,都是实现道的手段和方式。那么道是什么?道是人生追求,道是人格信仰,道虚无缥缈,难以捉摸,而以艺载道便能使道具体而实在。我喜欢栩栩如生的东西,玉雕也是,栩栩如生,就是可以让人有遐想,有喜怒哀乐的余欢。能让人看到新世界的那便是好玉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