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惊蛰春耕忙!中国山东网融媒体直播齐鲁大地春耕盛景

2020-03-06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3月5日,中国山东网围绕“惊蛰春耕忙”主题,开展全省联动大型融媒体直播,深入种苗生产基地、生态无人农场、农机生产企业,全方位展示山东作为农业大省抢抓农时忙生产的春耕景象。

济南:每天发苗50万株!全力保障“菜篮子”供应

在济南章丘刁镇的育苗大棚里,一颗颗小种苗整齐地排列着。大棚的一侧,几十个嫁接工人正紧张地忙碌着。

山东伟丽种苗有限公司的育苗大棚,各类蔬菜瓜果早春种苗生产定植如火如荼。每天,平均有50多万株种苗从这里发出,运往全国各地的农业大棚。

嫁接给种苗带来无限可能,比如在南瓜苗上嫁接西瓜苗,可以提高西瓜的抗病性和品质,还能使西瓜的保质期变长,更便于长途运输。

伟丽种苗经理王丰建介绍,为了提高嫁接种苗的成活率,缩短愈合时间,他们建立了人工光愈合室,可自动调节温度、湿度等,使得原本需要7-10天愈合的嫁接种苗,在2-3天内就可以愈合,而且种苗在以后的生长周期里会更加旺盛。

“当前,蔬菜的采收供应速度加快,空出的菜地菜棚需要尽快种植,如果种苗跟进滞后,势必影响更长时段范围内的蔬菜供应量,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伟丽种苗总经理张伟丽说,前期,疫情给企业用工、产品运输等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但企业主动将防疫工作列为首要任务,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成立疫情防控指导组,制定防疫措施。如今,企业复工率达到95%,本周将实现100%复工,尽最大能力将一批批合格种苗送到农户亟待定植的田间大棚,保障“菜篮子”种苗生产供应。

青岛:研发繁育并重 打造现代种业聚集区

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作为青岛种都核心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园区企业复产复工培育蔬菜种苗,确保全镇及周边区市菜农及时种植蔬菜不误农时。

3月5日上午,产业园内的青岛润之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苗大棚内,工人们正操作着无人化灌溉系统为白菜种苗喷灌式浇水。据悉,这批秧苗浇水后不久将被装箱发往平度菜农手中。“我们公司主要针对全国客户代育黄瓜、西红柿、青椒等蔬菜种苗。”青岛润之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太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公司在做好各项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菜农的种苗培育需求,发往全国各地各种蔬菜种苗约1500万株。

而在青岛德龙种子有限公司的六个暖室棚内,工人正在采摘貌似圣女果的黄色小西红柿。“这个品种是我们公司新进推出的德隆小黄番茄。”青岛德龙种子有限公司移风农场场长孙军告诉记者,该品种生食就可以获取番茄红素,对人体保健十分有益。将来菜农种植该品种番茄,预计每斤市场售价可达20多元。

该产业园内的青岛硕丰源种业有限公司致力于黄瓜良种的研究、开发与服务,目前已培育成功大批“高产、优质、抗病”的黄瓜精品。该公司培育的华南型旱地黄瓜山东省内市场占有率达90%,北方市场占有率达80%。

青岛(移风)国际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园核心区规划1.6万亩,重点区域面积3.4万亩,辐射区面积34万亩。2019年8月,入选山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大吉表示,产业园的目标是将移风店镇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蔬菜花卉种子研发中心和繁育中心,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种业聚集区。

潍坊:农机装备保障强 奏响春耕生产“进行曲”

做好春耕备耕,农业装备是关键。作为农业装备龙头企业,位于潍坊的雷沃重工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秩序,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一幅别样的“春耕备播图”正在徐徐展开。

自春节以来,雷沃阿波斯农业装备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订单,工厂已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疫情期间,为保障物流运输,雷沃重工积极协调督促承运商复工,千方百计地进行摸查部署,不断研究配送路线,改善运输方案,力争产品及时配送到位。

疫情期间,雷沃重工联合多家企业成立“足不出户备春耕公益联盟”,提供“一站开启田块数据、一季伺服耕种管收、一田智选农机”等免费线上服务,农户不出门,服务送到家,让种粮大户宅在家中也能完成春耕。

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雷沃阿波斯农业装备线上营销早已火热进行,不仅打造了沉浸式直播情景体验,立体式在线看车,还为用户提供线上订机、线下提机等服务,鼓励农机经销企业送农机到村、送零配件到村、送维修到村。雷沃客服热线全天24小时为用户提供配件保障和技术支持等服务,竭尽所能保障春耕备播的用机需求。

淄博:生态无人农场绘制别样“春耕图”

田野间,无人驾驶的拖拉机带动耕耘、播种,地头上,自走式水肥一体化自动喷灌机正在智能作业;不远处,地面植保机械正按设定线路自动行驶,抬头望去,还有无人植保机空中盘旋……3月5日上午,在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育种试验田中,全程无人化操作的“生态无人农场”正实施着春耕备播。

据了解,“生态无人农场”是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理工大学联合建设打造,占地500亩。依托各种传感节点和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地空一体化智能农业机器人和农业装备等协同作业,达到高效环保的循环生态无人农场新模式。

500亩麦田鲜见人影,仅一台长约300米的自走式喷灌车在作业,煞是壮观。“这台集合了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大家伙,正是打造生态无人农场的重要装备。”该公司科研部主任马甲良告诉记者,机器通过智能化系统可以实现精量精确浇灌。

生态无人农场就是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装备,以尽可能少的人力实现更高效、更低成本、更健康环保的产出。粮食生产中,水肥管理尤为重要,而无人浇水是禾丰种业无人农场建设的关键节点。他们使用的这套智能灌溉系统,除了能及时解作物的“渴”还能解“饿”。该系统在土壤中设置探头,可以准确测量土壤中各种元素的含量,实现智能化施肥。

济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面开工

在济宁市南阳湖农场,规划有序的蔬菜大棚、宽阔无边的水产养殖、井然一致的苗木产业、工人们有序的劳作,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一道亮丽的“复产复工”风景线。

在西红柿生产大棚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生产的西红柿,以大型沼气站产出的沼液沼渣为肥料,严格执行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范,全部是无公害食品。”

山东济宁南阳湖农场有限公司是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垦区十二处国有农场之一,现有土地总面积2万亩,主要从事绿色蔬菜、生态养殖、农产品加工、工副产业、园林园艺等生产经营活动。据南阳湖农场党委委员门栋介绍,农场建设了1000亩高标准现代蔬菜产业园,生产韭菜、西红柿、食用菌及油桃等多种果蔬,成为当地供应中高端果蔬的主力军。

日前,济宁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通知,就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出七个方面23条措施,要求加快农业企业开工建设,稳定恢复农业生产。南阳湖农场按照各级相关要求,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的蔬菜供应。3月初以来,南阳湖农场七大主导产业已全面复工。

滨州:物联网高科技加持 新鲜果蔬全年供应

在滨州博兴县乔庄镇博华农业果蔬基地,占地600余亩的百余个果蔬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忙着移栽、浇水,干劲十足,疫情并没有影响到作物生长,绿油油的蔬菜正向阳而生。

郭慧敏是博华农业的技术员,已经工作五年多了。今年受疫情影响,她又多了一份防疫的任务,“我们2月10号开始复工,大棚里每天消毒,员工也必须经体温检测后带口罩进入大棚,现在棚内水果蔬菜长势都很好,我们实现了战疫与生产的双赢。”

据了解,果蔬基地通过冬暖式大棚、棉被式拱棚、低温拱棚、联栋拱棚等温室结构,实现了全年不间断蔬菜供应,依托物联网信息采集和智能化控制,实现温度、湿度、水肥的统一管理和调控。利用生物防治技术、土壤改良技术、设施内部自控温度等手段减少农药化肥的投入,种好菜、产好果。

菏泽:南果北种正采摘 万亩西瓜四月初上市

菏泽市定陶区南王店镇可谓是“瓜菜大镇”,这里种植了1.8万亩早春西瓜、7000亩蔬菜,拥有瓜菜种植合作社16家,家庭农场3家,瓜菜种植户3500余户,瓜农近8000人,瓜菜产业年总产值1.875亿元,亩均纯收入7500元,瓜菜种植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记者了解到,南王店镇的早春西瓜利用了多膜早熟栽培技术,上市时间可大幅提早到4月上旬,巧妙地利用了市场空白期,以其质优价廉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南城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黑皮鸡枞菌、灵芝、毛木耳、平菇、羊肚菌、大球盖菇、榆黄菇等菌菇产品,开启了“农商互联+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的高效订单农业产业化路子,年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带动本社区及周边群众200人就业。

百香果本为南方水果,但在山东实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南果北种”农业项目里,却已见百香果初果。“南果北种”为马集镇扶持梁堂社区发展集体经济一个农业项目,占地110亩,已成大棚11栋,火龙果2栋,百香果4栋,阳光玫瑰葡萄2栋,食用木瓜2栋。百香果已见初果,一年可产四茬,每茬可结果8000斤左右。

菏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房忠宪介绍,今年菏泽市春季播种作物面积共227万多亩,现在粮种、化肥,农药非常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