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山东部分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带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2020-03-06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各市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紧紧扭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健全推进机制、强化政策支持、聚焦解决问题,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力保障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济南市实施促进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台帐,健全重点项目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工业投资调度服务平台,建成2020年重点项目库,全年计划建设亿元以上项目120个,总投资489亿元。制定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投入普惠性奖补政策实施细则,对上年度完工并纳入统计的工业投资项目,按照项目购置技术设备总额的10%,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财政奖补。

淄博市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00项,总投资963.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4.77亿元。强化政策支持,出台金融、税费、技改、生产、市场、服务等方面12条政策,安排5000万元资金用于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对疫情期间实施的技改投资项目,按设备投资额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贴。

烟台市编制下发了2020年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导向计划,重点推进100个投资过亿元的重点技改项目,并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复工建设的通知》《烟台市重点项目推进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开工手续容缺办理、建立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等,精准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全力推动项目早投产。

威海市汇总67条政策“干货”,编制《支持企业“战疫”政策干货汇编》,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融资、技术等需求。建立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台账,并组织重点工业投资项目、71家省重点企业,利用省融资服务平台开展线上银企对接活动。同时,将重点工业投资项目作为政策支持重点,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投入,促进项目早日建成达效。截至3月3日,威海市168个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已开工145个,复工率达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