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2020香港巴塞尔(原计划)-亚洲艺术中心

2020-03-04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3-19 - 2020-03-21

展览城市:香港 - 香港

展览机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展览地址:香港湾仔博览道1号

参展人员:马白水

展览备注:2020年03月19日(星期四)下午2点至晚上8点 2020年03月20日(星期五)下午2点至晚上8点 2020年03月21日(星期六)上午11点至晚上6点

展览介绍

亚洲艺术中心将在2020年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上展出马白水个展,展现他宏大目标:“以绘画搭一座沟通中西特质精神的彩墨之桥”。马白水是台湾“画会时代”之前的大师,透过这次展览,呈现他绘画的三个阶段:大陆写生期/自然描写期 1948以前、台湾表现期/自然写意期 1949-1974、纽约创作期/自然创作期 1975-2003;我们以此回应了这样的疑问:人人都会画风景画,那“马白水风格”的风景画具有何种特色?

独有特色的“马白水风格”,表现在其风景画作的鲜丽色彩、清脆有力的大面积色块,以及他融贯中国传统思想与形式复加入欧美现代用色观念的众多作品当中,在战後便已淋漓尽致地表现他“亦彩亦墨、也中也西”的冲力。马白水有着深厚的水墨创作根底,其笔法、笔触力度厚实。虚实对应、三远法等传统水墨画理论在他的画中充分活现,富有多彩与浓厚的文人意境。他将水墨联屏的理念转化为西方风景水彩画,将画面分割,结合移动视点的构图法,突破水彩画的尺幅限制。另一方面,他所编撰的《水彩画法图解》於1957年出版,此书於1971年被纳入台湾国中美术教材。1979年更获得美国水墨画协会年展华盛顿金牌奖的殊荣。

关於艺术家

马白水,1909年出生於中国辽宁,毕业於辽宁省立师专,先後任教於辽宁、北平等地,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中日战争後,马白水一路南下写生纪录风景,最後於1949年渡海到台湾,并在台湾师范大学任教27年,1975年旅居美国,2003年逝世於佛罗里达州。

关於亚洲艺术中心

亚洲艺术中心於1982年创立於台北,2007年亦在北京798艺术区成立画廊空间。亚洲艺术中心开展了“海外华人”轴线,挖掘因二战离开中国的艺术家,以1950年代末在台湾崛起的五月画会、东方画会为主轴,并将此一现代艺术的经营版图扩展至印尼日惹的艺术和万隆画派,以及代表战後日本的物派与具体派。

我们长期致力於推动“研究出版”与“展览”的双轨并进,回顾艺术家漫长的创作历程,检视他们所发展出的多元面貌,蒐集与分析文献并提出观点,指出在同时代的创作光谱中创作者占据什麽样的位置,进一步提问:不同的时代赋予艺术家何种创造力、以及艺术家如何再现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