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沉睡者的抵抗

2020-03-04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展览时间:2020-03-08 - 2020-06-28

展览城市:河北 - 秦皇岛

展览机构:UCCA沙丘美术馆

展览地址:北戴河阿那亚黄金海岸

展览介绍

在运转愈发疯狂的当代社会,“睡眠”这一人类与生俱来的行为状态成为少数未被抢夺和异化的人性“资源”。但人类的平均睡眠时间正日益缩减,这道人性最后的屏障亦岌岌可危。

展览“沉睡者的抵抗”旨在通过10位艺术家的创作与思考,传达对如火如荼的“24/7永动机制”的抵抗,唤醒对“睡眠”在当下意义结构中的再思考,也呼应了UCCA沙丘美术馆贴近自然的慢节奏属性。通过绘画、装置、影像、声音等多种媒介,艺术家从睡眠切入,如同推倒多米诺骨牌般,进一步触及并探讨了意识、梦境、记忆、死亡、能源、资本、劳作、景观等丰富议题。

或许正如乔治·佩雷克在他1967年出版的小说《沉睡的人》中所述,当一个人入睡时,他才真正成为“这世界无名的主人,历史再也无法掌控的人”,才得以短暂逃离无处不在的规训,以沉睡的姿态,行静默的叛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