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聚焦关键阶段重点任务 山东将加大扶贫审计力度

2020-02-28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赵辉

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省扶贫开发办日前联合制发《关于扎实做好决胜脱贫攻坚战关键阶段扶贫审计工作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扶贫开发部门紧扣“精准、安全、绩效”,更好发挥扶贫审计监督作用。

按照《意见》,我省将聚焦关键阶段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扶贫审计的力度和准度。围绕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坚持沿着扶贫资金流向,对政策要求、预算分配、资金管理、拨付使用等各个环节实行审计,着力揭示超标准超范围分配发放使用、利用职权优亲厚友、贪污私分套取、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违纪违法问题,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聚焦扶贫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对扶贫产业项目资产管理和绩效审计,实地核查产业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和绩效情况,抽查核实收益分配、贫困人口实际受益情况、资产确权登记和移交情况,剖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防范化解风险的对策建议。

围绕巩固提升扶贫成果,加强对返贫人口和新致贫人口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突出对稳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推动健全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记者 赵小菊 通讯员 王泽钰 邵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