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剧目库>

演艺剧目库

【苏州】舞剧《花木兰》

2020-01-21    来源:大麦网    编辑:刘颖

苏州】舞剧《花木兰》

时间:2020.03.26-03.27

场馆:苏州市|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

场次时间均为演出当地时间

场次  2020-03-26星期四19:30  2020-03-27星期五19:30

票档  E(180.00)  D(280.00)  C(380.00)  B(480.00) A(580.00)  VIP(680.00)

演出介绍

舞剧《花木兰》

总编导周莉亚韩真

领衔主演郝若琦夏天王钰陈骁苗盛

第十一届“荷花奖”获奖剧目

出品单位中央歌剧院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

宁波市演艺集团

巡演承办方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演出时间Time&Date︱2020年3月26-27日19:30

演出票价TicketPrice︱680.580.480.380.280.180

演出地点Venue︱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SCACGrandTheatre

花木兰是中国古代的一位传奇女性,她代父从军、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千百年来深受中国人的尊敬并被世代传颂。近年来,花木兰的故事和形象被中国和世界的诗歌、戏剧、舞蹈、电影、动画、文学等多种形式广泛表现,影响深远,历久弥新。

舞剧《花木兰》以“孝”、“忠”、“勇”、“爱”为主线,讲述花木兰从一位美丽的田园少女走向巾帼英雄的历程和蜕变,展示人类文明历史中所共同秉持的人生观、爱情观和价值观。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每个孩子都曾熟读能诵《木兰辞》,用不足400字的叙事诗篇,塑造了童年记忆里首个“巾帼英雄”的形象。如今,花木兰——这个为和而战、为爱而战的中国“女战神”要站上舞剧舞台,又将是怎样英姿飒爽的模样?

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震撼人心的激昂旋律,还有木兰褪去红妆披戎装的家国情怀,让这部舞剧“大片”犹如一声惊雷,唤醒人们心中对民族和国家的爱与担当。虽说讲到“女英雄”就跳不过“花木兰”,木兰从军的故事也曾无数次被搬上舞台,甚至走上迪士尼大银幕。但舞剧《花木兰》并未“避重就轻”走常规套路,而是对这个传统故事进行了艺术创作再演绎,与中国传统的花木兰形象有所不同,更多的是表现爱和追求和平的主题,传递着无私与担当。舞剧中花木兰心存天下,具有民族大义精神,这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讲求的道义,但这种道义不是仅停留在一个小群体中的道义,而是上升到了国家、民族和人类的高度。

和往常人们看到过度拔高的“花木兰”不同,这部舞剧赋予花木兰更完整的成长历程和生命体验。作品十分重视对花木兰内心世界的刻画,也用艺术手法强烈对照展现了木兰从邻家女孩长成巾帼英雄的过程。序幕拉开率先映入人们眼帘的就是圆而大的铜镜,少女木兰对镜贴花黄,如同所有承欢膝下的小女儿,和父亲嬉戏玩耍。随着一轮圆月被血色慢慢晕染,那温馨的氛围渐变凄冷,木兰一身戎装的孤单身影渐行渐远。曾经田园般宁馨的岁月仿佛还未远去,木兰已毅然踏上她的路。

军营生活艰苦卓绝,但并肩作战的兄弟情谊也让人动容。剧中,总导演、编导周莉亚特别设计了“练兵”情节,这场群舞以武术和舞蹈结合的方式编排,并以不同队列和阵容组合,尽显军人的英姿勃发,而隐在队列中的巾帼木兰突出但不突兀,让人热血沸腾。木兰隐身军营,最大难题在于“女儿身”。剧中亦有她同男兵共处一室的尴尬和困扰,这细微的情感变化在充满力量与柔韧的舞姿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年少时的娇媚活泼,或是从军后的刚中有柔,亦或是冲锋陷阵时的舍身忘我,舞剧《花木兰》并没有将这个人物生硬地贴上忠孝节义的标签,而是在展现其阳光和自信的同时,也赋予她对大爱、和平的时代诉求。特别是花木兰和将军的爱情也让人动容,敢于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在感情上也毫不含糊,她勇于追求自由和幸福,体现出现代价值观。而铜镜和鼓,作为两个不同的意喻,也让人们更能体会人物心境变化。

项目亮点

“不拘一格、放眼四海、艺术至上”

舞剧《花木兰》严格遵循史实,基本忠实于乐府民歌《木兰辞》的情节,以纯粹的、艺术的眼光打造该剧,堪称是真正的艺术精品。优美、豪迈、悲怆,史诗大片的效果,感人、震撼、意犹未尽。

讲好“东方故事”重塑家国情怀再现爱情篇章

该剧干净利落、充满古典元素又不乏现代感。巧妙地、艺术地、创新性地将“花木兰”这张历久弥新的文化牌呈现给观众。

主创阵容强大演员阵容耀眼

总编导由双双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导演奖”“文华大奖”“荷花杯舞剧奖”的周莉亚、韩真联袂担纲;编剧由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金唱片奖”

的朱海担任。郝若琦、黎星、王钰、苗盛等四位主演,都曾斩获国家级或国际性舞蹈大奖。

斩获多项国内舞蹈大奖

第十一届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舞剧奖;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最喜欢舞剧作品”。

观众评论

很高兴这次看到了偶像郝若琦和黎星带来的花木兰!剧情跌宕起伏,我的心情都是汹涌澎湃的,几次都忍不住想呐喊出来!我也看到了演员们的那种认真,每个演员的素质和自身修养都很高,2小时的演出几乎零失误!期待有更多好的舞剧来到四川。——曹洁

“整台演出,场景新颖,气势恢宏,糅合了中国功夫、民族舞蹈的演绎和十分震撼的交响音乐,融入现代舞台的科技元素,还有主演花木兰的郝若琦和饰演卫将军的黎星的绝佳表演,令人耳目一新,让内江观众零距离的体验到了舞剧全真的艺术效果。——张平中

《花木兰》舞剧是在观众直观的舞台上,精湛地完成了家喻户晓的历史巨作!在没有特技摄影、剪辑制作、自然景色的现场,全靠编导的深厚功力、演员的表达技巧、布景的巧妙、乐队的默契配合完成了这部恢弘舞剧。——荭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