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知识小百科>

知识小百科

黄金珠宝的收藏贵在稀有

2020-01-2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赵辉

在任何时代,只有极少数人才能拥有的独特黄金珠宝收藏,像极品粉钻和蓝钻、顶级祖母绿和鸽血红红宝石等珍稀宝石,必然具有很高的稀有度。而拥有独一无二的宝石收藏,无疑会给宝石藏家带来顶级品质感和独享成就感,这种精神上的价值是无法比拟的,其增值特性也明显好于一般的宝石收藏。

蓝钻

作为收藏品的宝石,其稀有性表现在3个方面:

一是蕴藏量少。宝石这种特殊的自然资源,在地球中的蕴藏量非常稀少且分布极不均匀。除了珍珠、珊瑚和象牙等少数有机宝石外,绝大多数宝石都是不可再生的。而具有收藏价值的珍稀宝石更是宝石中的翘楚,在自然界中的蕴藏量就更加稀少。

二是保有量少。随着数千年来的疯狂开采和应用,许多具有悠久开采历史、出产了著名宝石的珍稀宝石矿床,其资源保有量在急剧减少甚至已经枯竭,像印度的钻石矿床、埃及的祖母绿矿床、克什米尔的蓝宝石矿床、俄罗斯的变石矿床以及我国新疆的和田玉矿床等(前三者早已闭矿,不再开采了)。

三是出产量少。随着市场需求量的扩大,现在优质宝石矿区通常都位于人迹罕至的苦寒之地。要么位于高原甚至雪线以上的高寒地带,像新疆的和田玉矿和阿富汗的青金石矿;要么位于偏远的灌木丛中,往往伴随着贩毒、恐怖等活动,如哥伦比亚的祖母绿矿和缅甸的红宝石矿,这使宝石开采的难度大大增加并且危险重重,优质宝石的产出量自然越来越稀少,也更加弥足珍贵了。

黄金珠宝的收藏贵在稀有,一是蕴藏量少,二是保有量少,三是出产量少,你了解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