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冰城故事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栾枫提议:加强我市红色教育培训体系建设

2020-01-2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编辑:黄丽

哈尔滨作为全国第一个解放的大城市,红色历史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功绩,也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壮大发挥了巨大作用。

【现状】

据统计,哈尔滨现有一百余个革命遗址,如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等,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哈尔滨市革命教育资源没有穿珠成链,更没有形成革命传统教育路线与内容体系。

【建议】

将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列为全市重点发展项目,抓实党性教育基地软件建设。按照“修旧如旧、直观体验、真情感悟”的思路,修复革命旧址,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并完善系统化的红色教育阵地;以规范化、持续化的教育实践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素质提升,要活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哈尔滨红色文化焕发生机,让广大党员群众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加速我市红色历史挖掘与教育基地建设,有关部门应当迅速行动起来,寻找并开发我市积淀甚至尘封的革命历史记忆,并积极展示出来;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开展特殊的爱国主义历史文化课,通过“红色研学”的新型模式,将素质教育课堂延伸和拓展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