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其耘陌上”《耕织图》艺术特展

2020-01-19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20-01-18 - 2020-03-22

展览城市:浙江 - 杭州

展览机构:浙江美术馆

展览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138号

展览备注:三层8、9、10号展厅

展览介绍

子年春到户 鼠岁喜临门

浙江美术馆四大展览伴您欢度新春佳节

浙江美术馆 李向阳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的习俗和活动丰富多彩、欢乐祥和。在农历鼠年新春佳节即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春节喜庆祥和的氛围,浙江美术馆特推出“金鼠闹春——庚子迎新版画小品展”“无界之归——2019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其耘陌上——耕织图艺术特展”“红色丹青 红色传承——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大题材学生创作展”等四大展览,以艺术的形式,迎祥祈吉,表达新年的喜悦和美好的祝福。

其耘陌上——《耕织图》艺术特展

“其耘陌上——《耕织图》艺术特展”则聚焦清代《耕织图》,从中选出有代表性的珍品十六件,基本上涵盖了清代耕织图变体的各种版本。在这批展品中,既包含了代表清代殿版刊刻水平的康熙三十五年刊本,又包含了玲珑精巧的清乾隆袖珍本朱蓝套印耕织图;既包括了《御制授時通考》、《古今图书集成》中的耕织图,还包括了乾隆时期的石拓本。海外翻刻耕织图也不乏精品,既有英国铜版和套色石版耕织图,还有日本石印、铜版耕织图等等。

《耕织图》是一种以农桑为主题的图谱,将耕作、蚕织的生产过程归纳出各个阶段,以诗配图的形式进行阐明。中国古代重视农业,表现农耕蚕作场景的图像,最早可追溯到汉代画像砖;至宋以前,则多见于壁画,为零散而单一的“耕”或“织”图,并未系统化。南宋时期,《耕织图》形成完整的体系;元、明、清皆有绘制《耕织图》,逐渐成为实用与艺术兼具的题材,是中国古代画苑中历史悠久、递嬗有序的一个品类。同时,纸张和印刷术的发明与应用,使《耕织图》得到了广泛传播;在推广过程中,其版本、载体、功能不断演变;不仅对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农作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且远及欧洲,在世界农业史、艺术史上大放异彩,为世人所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