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黑龙江:寒冬里热腾腾的文化大餐

2020-01-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黄丽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数九寒冬,滴水成冰。1月16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黑龙江省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佳木斯同江市,艺术家们冒着严寒为当地百姓送来热腾腾的文化大餐。

“心头一片绚丽的红 飘扬在空中 带着我们满腔的爱……”上午9时,在同江市兴旺社区,一首女声独唱《锦绣前程》拉开了演出序幕,歌曲节奏明快、旋律流畅,点燃了观众的热情。黑龙江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雨晨给大家带来了耳熟能详的京剧《沙家浜》,一出口就获得满场掌声和喝彩。极具地方特色的龙江剧《张飞审瓜》、独舞《咏梅》、相声《对春联》、精彩的魔术表演等节目引得台下观众纷纷叫好。66岁的陈淑兰坐在第一排,笑得最开心。“当然高兴了,感觉就像过年一样热闹,不仅看了表演,还领到了艺术家送的福包。”陈淑兰乐呵呵地说。育才小区的杨红琴叫好声最大,她性格开朗外向,喜欢唱歌、跳舞。“经常在电视上看歌舞节目,有空的时候和小姐妹一起在社区唱唱跳跳,自娱自乐,今天的现场效果特别好,特别希望得到老师们的专业指导。”

这边文艺表演正热闹,那边书法家、画家挥毫泼墨,大大的福字、“喜迎新春”、《爱莲图》……很多书法绘画作品墨迹还未干,就已经“名花有主”了。

同时进行的摄影、剪纸培训也如火如荼。在社区编织室,绥化学院教师、黑龙江省剪纸艺术家刘卓被居民团团围住,刘卓一边剪一边讲技法,居民们争相提问。“现在群众的精神状态特别好,参与意识强、热情高。”刘卓感慨地说,“因为此次行程时间有限,我和社区工作人员约定,专门再来社区讲一堂剪纸课。”

“这是正常的手机拍摄画面,有些暗。通过对图片进行亮度、曝光、对比度等的调整,大家看,现在不一样了吧。”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冯健老师讲完相机摄影技术后,又开始给大家示范如何用手机拍出美图。同兴苑社区的陈丽一边听老师讲解,一边在手机上实践操作。“退休后经常出去旅游拍照,这个培训太实用了,今天收获很大。”陈丽说。

东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孙福明非常感谢文艺家们的到来:“文艺志愿者下基层是一种精神上的鼓励和帮扶,让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一直都牵挂着大家”。

黑龙江省文联组联处张晓鑫介绍,除同江市外,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同时分赴齐齐哈尔拜泉县和绥化海伦市,为当地群众送去新年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