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博物馆2020年首展——“陈梗桥书法展”开展

2020-01-02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1月1日上午,山东博物馆“陈梗桥书法展”在山东博物馆一楼5号展厅开展。展览展出陈梗桥书法作品130余幅,写作年代由1973年到2019年,书体涉及篆隶真行草,形式包括轴、联、屏和横幅,篇幅由四尺到丈二匹不等,其中更不乏陈先生给大明湖、趵突泉等名胜古迹的题字。

据介绍,这些作品全部是由作者亲自挑选,观众可以在其中欣赏到这位年近80岁的老书法家清雅自然的书风,体味他淡泊、达观的人生态度,感受其在艺术、治学与做人的统一。本次展览将对当下的书写文化带来深切的思索,对发扬优良书风起到推进作用。

陈梗桥,生于1940年1月,书法家,古代书画鉴定与研究专家,书法教育家,曾先后任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及鉴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曾担任山东省文物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委员。同时,陈梗桥先生也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书画鉴定专家、山东博物馆研究馆员。

陈梗桥师出名门,自1957年参加“济南市首届书法篆刻展”以来,多次参加全国重要书法展览。他接续传统,博观精鉴,七十多年来以临古为日课,精研笔法,不教一日闲过。陈先生秉承沈尹默先生教诲,承前启后,无私地做了许多书法教育与普及工作。同时,陈梗桥是老博物馆人,退休后一直关心、关注文博事业,热情支持,无私奉献。本次“陈梗桥书法展”是陈先生的首次书法个展,也是山东博物馆2020年首展。展览表现了陈梗桥的成长过程,体现了山东博物馆对文博专家的敬重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敬重。

陈梗桥自六七岁开始学写毛笔字,师从陈左黄、金棻、沈尹默先生,对篆隶真行草、碑与帖、不同流派风格的书法资料都进行了认真的学习。他的笔触将陈左黄先生行刀的简洁、金棻先生底气的充弥、沈尹默先生的扎实精到融会贯通,形成了他清雅自然的书风。由于职业的关系,陈梗桥对考古资料尤其敏感。山东博物馆藏银雀山汉简、秦汉封印、陶文等考古第一手资料,引起了他对各种书体书写手法的思索。比如他写篆书,是探寻古人手写的趣味,而不是机械的模仿铭刻的效果;他写楷书、行草书,细细品味,都让人感觉到笔墨独特的节奏。

中国书法具有悠久的历史,在数千年的发展演变中,不仅留下了无数的书法作品和理论著作,也留下了许多复杂且深奥的问题。陈梗桥先生在书法创作的同时,在书法理论方面也颇有建树。他坚持返璞归真的研究目标,老老实实的深入研究书法的原始资料,尤其是书法墨迹,力图使书法理论合乎其本来的面目。他秉持冷静客观的研究态度,对于书坛的争论,他提出“冷静地对待当今的书坛”“书坛,应当多一点优雅,少一点火气”。他保持朴实无华的文章风格,在冷静的阐述和对事物的透彻分析中体现出他的理论修养。

展览展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