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航展级歼-31模型亮相深圳!“铁血匠心”工艺美术与国防科技成就互动展开展

2019-12-24    来源:    编辑:钟慧敏

12月19日,为期4天的第十五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作为本届展会的重要 活动,“铁血匠心——工艺美术与国防科技成就互动展”在会展中心6号馆举行,本届冬博会展会最大展品——绰号鹘鹰的歼-31战斗机和宽体大飞机CR929专业模型均是首次亮相深圳文博会。


据悉,本展是当代工艺美术与国防科技成功结合的范例。展览由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博尔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工美文化创意研究院承办,深圳市国防教育促进会协办。

展品从新中国所有型号战斗机的高精密模型,到曾轰动珠海航展、迪拜航展的近十米长的中国最新型隐形战机歼31专业模型、宽体大飞机CR929专业模型、高精细展览级的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模型等,一应俱全。

本展承办单位深圳市博尔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于2005年创立,是一家以科技创新与文化教育跨界融合发展为主要特色的有限责任公司。核心专长为飞机概念机、模拟机及相关航空等军工衍生品研制,主要业务涉及航空科技,以及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国防教育和航空科普教育为特色的公益教育领域。



自2012年深圳博尔国防科普基地建立以来,先后被评审认定为“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中国航空信息融合分会“科普教育基地”,已经成功打造了“中华强国梦”科普品牌。

据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深圳博尔国防科普基地主任孙延波介绍,专业的军事模型分为科研级、军用级和军品级三个类别。科研级涉密,在该款武器彻底退役且彻底解密之前,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公开。军用级为科研模型的脱密版本,用于各类防务展和军事训练、交流,以及各种国防科普活动。军品级则是军用品的低配简化版本。这三种等级的模型都是依据原始数据所做的脱密和简化版本,展于真正专业的军模。

作为一次重大的国防科普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本届冬季文博会6号馆“铁血匠心”特展中所展出的都是专业的脱密版军用级模型和少量军品级模型。

本届冬季文博会最大展品——航展级别1∶2比例鹘鹰战斗机模型。绰号鹘鹰的歼-31战斗机,是中航工业沈飞集团研制的第五代单座双发隐形战斗机,综合作战效能优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2012年10月,歼-31战斗机在沈阳成功首飞;2014年11月,首次亮相第10届珠海航展并进行飞行表演。此高精度等比例歼-31模型长8.7米,曾多次参加国内外航展。

高精细展览级1∶72比例航空母舰辽宁号模型。辽宁号航空母舰(代号:001型航空母舰,舷号:16,简称:辽宁舰),是中国第一艘服役的、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

2012年9月,辽宁号正式入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同年11月,舰载机飞鲨成功起降,标志着航母战斗力开始形成;2013年11月,辽宁舰赴南海参加海上综合演练,编组近20艘各类舰艇形成战斗群,标志着辽宁号航空母舰开始具备海上编队战斗群能力;2018年4月,辽宁舰编队亮相南海大阅兵。

此模型全长4.1米,宽1.38米,配有14架海军版歼-15舰载战斗机、2架卡28直升机、2辆战斗机拖车、各形态兵人17个,精美逼真。

时值今日,很多军事科技的研发依然以军民融合的形式与工美行业密切相关。在深圳,就有陈志忠、柳炎冰、李佳武、梅和平等多位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国防科普教育乃至军工领域。本次参展的众多专业级模型,很多军事训练、国防教育所使用的各种武器模型,及刚刚结東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全球媒体人所使用的军用迷彩山地背囊、迷彩超轻伞、208高地军表、子弹头钢笔签字笔、军用迷彩水壶等大批特许商品,均为深圳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