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15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开幕,万件展品等你来“淘宝”

2019-12-24    来源:读创    编辑:钟慧敏

12月19日,深圳市2019年“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之一、第15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会展中心6、9号馆开幕,展期持续至22日,展览面积达22500平方米,汇集古今中外数以万计的工艺品、礼品、赠品和收藏品,为深圳和各地消费者、采购商贺岁迎新、节庆礼仪,奉献一场赏心悦目的文化艺术购物淘宝盛宴。




据悉,本届展会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

发布工艺美术行业重要动态

本展作为国家重点展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1+N”系列专业展之一,自2010年创办,展示交易规模逐年扩大,该展的交易、活动、宣传推广、辐射影响力均居全国同业展会前列,是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与全国行业发展进程、走向密切关联。



开幕式上,深圳报业集团经管委委员,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叶建强宣读全国工艺美术行业会展合作倡议书,现场签署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会展合作倡议书。同时举行了工艺美术行业信息发布会,深圳市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田勇发布2019年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态、数据信息,为行业研究、决策、评鉴提供参考。



九大展区门类齐全品种丰富

本届展会以“工艺传承·创享生活”为主题,展会设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区、民间工艺精品展区、红木艺术展区、雕刻工艺品展区、玉石饰品展区、创意市集展区、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展区、丘园缤纷—美术作品公益拍卖预展区、各省市组团展区9大展区,组织了来自国内28个省区市及香港、台湾,以及17个国家和地区的490家展商参展。展品品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编织、金属工艺、硬木家具、漆艺、剪刻绘印10大门类32个种类270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




展会特邀上海、北京、重庆、广东、浙江、江苏、贵州、福建,以及杭州、大连、扬州、莆田、福州等工艺美术行业发达区域的领头行业协会携艺术精品组团参展。新增更多专业艺术馆的展品参展,如田黄与鸡血石、贝雕、刺绣、艺术瓷、木艺品、工艺画等,也是本届展会新的亮点。



来自吉林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裴永中,曾耗时5年,创作由245幅瓷板组成的《全本瓷绘红楼梦》,创最长陶瓷屏风吉尼斯世界纪录。裴永中本届参展带来了多件釉中五彩精典作品。来自内蒙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国利,在金属工艺、手工壁毯编织、艺术窑铸玻璃等领域均有建树,是名副其实的跨界艺术家,本次展会带来其得心应手的多件挂毯编织佳作参展。两位大师结缘深圳文博会后,都已决定将公司和家庭落户深圳,成为首批落户深圳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知名高校和展馆纷纷在本届展会设立专展。同时,展会各项配套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互动性强,让市民了解并亲身体验到手工艺制作及艺术创意创新的乐趣,在“赏听玩”中为观众普及工美文化知识,提升其鉴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