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第十五届冬季文博会举办 汇集国内外精美工艺品

2019-12-23    来源:    

12月19日,第十五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此次文博会的主题是“工艺传承,创享生活”。据了解,本次文博会是深圳市“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展会将持续至12月22日。


展会工艺品种丰富门类齐全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此次展会组织了来自国内28个省区市及香港、台湾,以及17个国家和地区的490家展商参展。展品品类丰富,涵盖雕刻、陶瓷、刺绣、珠宝、工艺画编织、金属工艺、硬木家具、漆艺、剪刻绘印10大门类32个种类270个品种的上万件展品。据悉,这次共设有9大展区,其中包括,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区、民间工艺精品展区、红木艺术展区、雕刻工艺品展区、玉石饰品展区、创意市集展区、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展区、丘园缤纷—美术作品公益拍卖预展区、各省市组团展区等。展览面积达22500平方米,荟萃了我国工艺美术界最具实力和代表性的展商和展品资源,这是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首个“1+N”系列展,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文化与科技结合聚集产业优势

凤凰网广东发现,与本次展会同期举办的还有“2019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据悉,这已是第五年举办。本届文化科技周以“智慧文旅助力文旅融合”为主题,充分利用深圳“文化+科技”的产业聚集优势,展示当下文化科技、智慧文旅、数字文旅创新发展的成果,包括科技在新媒体数字、新闻出版、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等传统文化产业领域的应用,同时举办文旅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等配套活动,旨在集聚创新资源,加大文旅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推动文旅科技的创新融合发展。

配套权威评奖推动创作水平

据了解,自2006年起,深圳文博会组委会连续十四年开展工艺美术类评奖活动。评奖活动参评作品和参评人数逐年增加,现已发展成为文博会的主要配套活动之一。该奖以其公正性、权威性、专业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特点,赢得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赞誉,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技艺与创作水平的提高。本届展会配套举办工艺美术“飞花奖”评选活动,旨在激励文化、艺术、设计、工艺技术全面创新,多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促进行业文化、艺术、技艺交流和提高。工艺美术“飞花奖”征集的全国各地参评作品涵盖了雕塑工艺、红木工艺、工艺陶瓷、玉石珠宝、民间民俗手工艺品及现代工艺品等类别。12月22日上午,将举办工艺美术“飞花奖”颁奖典礼。

互动多样嘉宾参与度高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还有一系列的配套活动为参会的嘉宾带来全新的艺术品质体验,提高人们对创意艺术的鉴赏水平,丰富其精神生活和文化需求。6号馆专题主办的“工艺美术与国防科技成就互动展”,展区内有高精密的战斗机模型、中国最新型隐形战机歼31的模型、宽体大飞机CR929的模型、高精细展览级的中国新航母模型等。组委会通过结合现场模型,开展“匠心强国梦”国防知识科普讲座,讲述中国空军战机发展史。并且定期举办“航母style—‘走你’小游戏”、舰载机着舰竞赛活动,旨在加强全民的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与此同时,以“童绘深圳”为主题的绘画活动会同期举办。据悉,组委会携手深圳儿童绘画大赛组委会联合举办此次活动,面向全市公开征集100位5-12岁儿童,在展会现场进行主题绘画并进行评选颁奖,旨在让儿童更多接触艺术、亲近艺术,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另外,还有诸如深圳合成号非遗展演系列活动、挪威瓷画艺术大师洪德清关于《瓷画——来自波伦明丹的没骨技法》的讲座以及《金鼠贺岁》非遗剪纸互动讲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