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冬季文博会“工艺美术飞花奖”诞生103件金奖作品

2019-12-23    来源:晶报    

为了充分发挥第十五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这一平台的专业化、精品化的高端引领作用,本届展会配套举办“工艺美术飞花奖”评奖活动。12月22日早上,“工艺美术飞花奖”颁奖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六楼郁金香厅举行。

本次评审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480家参展单位推荐的1286件作品参评,专家依照分类评分标准现场评分,通过集中审核的程序和严格专业的评选,选出何志诚创作的玉雕《福寿链壶》等103件金奖作品;黄晴文创作的刺绣《凤穿牡丹》等117件银奖作品;阿旺赤列创作的铜盘《果盘》等124件铜奖作品。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本届获奖作品品类丰富,专业品质高,工匠精神突出,特别是中青年创作设计人员提交的参评作品,创新意识强,创意特色鲜明,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颁奖礼现场

据悉,自2006年起,文博会组委会今年已是连续第十四年开展工艺美术类评奖活动,作为第十五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的专业奖项——工艺美术“飞花奖”,面向参展机构、企业和个人评奖,旨在激励工艺美术领域文化、艺术、设计、工艺技术的全面创新,鼓励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推动我国工艺美术行业朝着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目标和方向健康发展。评奖活动参评作品和参评人数逐年增加,现已发展成为文博会的主要配套活动之一。该奖以其公正性、权威性、专业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特点,赢得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赞誉,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技艺与创作水平的提高。

▲获金奖作品五彩翡翠《花果篮》,作者:深圳市汇邦珠宝文化有限公司

▲获金奖作品《爱我中华珐琅金笔》,作者:褚永军

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和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的指导支持下,在各省区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和广大参展商的鼎力配合下,本届“工艺美术飞花奖”评审领导小组秉持专业精神和专业标准,从全国工艺美术专家库中,抽签产生了本届评奖的评委,组成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平,具有前瞻性和较高声望的高质量评审专家队伍,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程序,圆满地完成了本次评审工作任务。

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主席任克雷;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文改处副处长夏添;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文化产业处处长熊德昌;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报业集团经管委委员、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叶建强;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廉建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本届“工艺美术飞花奖”评委成员王国利及获奖代表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随着周末的结束,为期四天的第十五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也将落下帷幕,这几天里,来自工艺美术大师们的种类丰富的佳作精品,以及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让人目不暇接。我们期待来年的文博会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