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冬季文博会

深圳工艺美术年末大展!490家展商参展

2019-12-23    来源:    

第十五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将于12月19日-2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6、9号馆举办。展览面积达22500平方米,将荟萃我国工艺美术界最具实力和代表性的展商和展品资源。展会期间,配套举办中国工艺美术飞花奖颁奖典礼。


据悉,本次展会由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支持,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指导,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首个“1+N”系列展,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自2010年创办,展示交易规模逐年扩大。展会面积从首届的15000平方米增加至今年的22500平方米,展商数量从200多家增加至2019年的490家,参展的全国省、区、市从首届的16个增加至2019年的28个,参展国家和地区从首届的3个增加至2019年的17个。

据介绍,第十五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总面积22500平方米,分为6、9两个馆。本届冬展以传统工艺美术为主,并引入其它相关类别的品牌展商、创意市集、工作室等。

6号馆:展示现代工艺品文创礼品

工艺美术综合馆A馆面积7500平方米,设置标准展位320个,设置标准展位320个,主要展示现代工艺品、文创礼品、创意集市、家居软装饰品等。

其中,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展区展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现工匠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技艺。

创意市集展区重点引入源于文化主题,经由创意转化,具备市场价值的产品,具体为市场化程度高的工艺美术类衍生品。集中展示工艺画、室内外装置艺术品、摄影作品、金属、树脂、琉璃、水晶、玻璃、合金工艺品、纤维艺术、高仿真模型及艺术品等现代新兴工艺品。

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展区,2019中国(深圳)文化科技周,将以“智慧文旅助力文旅融合”为主题,充分利用深圳“文化+科技”的产业聚集优势,展示当下文化科技、智慧文旅、数字文旅创新发展的成果,包括科技在新媒体数字、新闻出版、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等传统文化产业领域的应用。同时,举办文旅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等配套活动,旨在集聚创新资源,加大文旅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推动文旅科技的创新融合发展。

美术作品公益拍卖预展区,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山水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画家丘挺先生牵头,组织了14名由本科、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组成的职业美术工作者,带来了60件近期力作。作品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以传统出新、中西融合,坚持从传统到现代、从生活到艺术、从基本功到创造性这三个环节,形成了传统、生活、创作三位一体和临摹、写生、创作紧密结合的艺术风貌,极具学术价值与鉴赏价值。

这批作品将无偿捐献给”文博会艺术扶贫基金”,同时与其他社会知名艺术家的19件美术作品一起,共同纳入“丘园缤纷”—助力深圳“艺术扶贫”美术作品公益拍卖会,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捐献文博会艺术扶贫基金。

9号馆: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

工艺美术综合馆B馆展览面积15000平方米,设置标准展位668个,展示内容为传统工艺美术品生产、管理、经营的机构、企业、协会,工艺美术大师,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展示包括雕塑、玉器、织锦、刺绣、印染、编结、编织、漆器、金属、工艺画以及陶瓷、紫砂等工艺品。

各省市组团展区,主要展示以各省市组团单位带来的具有当地特色的工艺美术类精品项目及展品。

民间工艺精品展区,主要展示人造花卉、仿真植物、工艺花瓶、花灯、风筝、团扇、内画、剪纸、刻纸、年画、蜡染、唐卡、皮影、戏装道具、彩扎、漆器、铜雕、陶塑、泥塑等。

红木艺术展区,主要展示花梨木、紫檀木、酸枝木、鸡翅木、金丝楠木等名贵木材家具、雕塑及饰品,沉香木家居用品等。

雕刻工艺品展区,主要展示以木器、滕竹、兽骨等材料雕刻的工艺品及装饰性手工艺品。

玉石饰品展区,主要展示翡翠玉石、金银首饰、珍珠、玛瑙等工艺品。

 

展期活动一览:

第十五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工艺美术行业信息发布会

时间:12月19日(周四)10:00~11:0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活动区

活动简介:发布2019年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态、数据信息发布,为行业研究、决策、评鉴提供参考。

深圳合成号非遗展演系列活动

时间:12月19日~22日(周四至周日)

地点:会展中心6号馆合成号展位6C21~26

活动简介:深圳的老字号——合成号的制作大师将在展会期间携带传统技艺现场制作合成号招牌点心,观众可免费试吃,品尝属于深圳的传统味道。

“童绘深圳”主题绘画活动

时间:12月21日 (周六)10:30~12:3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活动区

活动简介:为了让儿童更多接触艺术、亲近艺术,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第十五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携手深圳儿童绘画大赛组委会联合举办“童绘深圳”主题绘画活动。面向全市公开征集100位5-12岁儿童,在展会现场进行主题绘画并进行评选颁奖。

第十五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工艺美术飞花奖”颁奖大会

时间:12月22日(周日)10:00~11:3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六楼郁金香厅

活动简介:文博会组委会已连续14年开展工艺美术类评奖活动,该奖以其公正性、权威性、专业性、代表性和广泛性的特点,该活动参评作品和参评人数逐年增加,现已发展成为文博会的主要配套活动之一。

大师互动体验讲座排期:

挪威瓷画艺术大师洪德清关于《瓷画——来自波伦明丹的没骨技法》讲座

时间:2019年12月20日(周五) 10:00~11:3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活动区

简介:洪德清,英文名:HONG DUC THANH,华裔,挪威国家艺术大师,岭南画派的优秀代表。洪先生作品有德国工笔的细腻,也有美国大笔的技巧和色彩表现,融合了多国的艺术表现手法和多种绘画用笔的技巧,作品深受欢迎。习自西洋,采之世界,融合各方,出色的瓷画技巧,在挪威被以洪先生居住的地方命名,被尊称为“波伦明丹(BRUMUNDDAL)”技法。

《金鼠贺岁》非遗剪纸互动讲座

时间:12月20日(周五)14:30~16:0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活动区

活动简介:面向全市征集60个家庭在展会现场活动区进行“金属贺岁”主题非遗剪纸体验活动。现场由非遗传承人、深圳市剪纸艺术协会会长袁曼君老师进行剪纸技法讲解及教学指导。

讲师简介:《袁氏剪纸》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袁氏)》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深圳市首届民间艺术大师,深圳市剪纸艺术协会会长,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副研究员,深圳市希思特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在深圳从事剪纸传承三十余年。

笔尖上的修行·桑杰本唐卡艺术分享会

时间:12月21日(周六)14:00~15:00

地点: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活动区

活动简介:唐卡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其传承的既是高超的绘画艺术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以师徒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下来,绵延不绝。正是这种生生不息的传承方式,使得唐卡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至今。第十五届文博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邀请到桑杰本老师讲述绘画风格的发展历程。

讲师简介:桑杰本,现为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他出生于热贡艺术之乡——青海省同仁县吾屯村,自幼跟随热贡地区享有“四大天王”之称的尖木措大师学习藏传佛教传统绘画及泥塑雕刻。在唐卡艺术先辈们的熏陶和引领下,经过数十年潜心钻研、博采众长,被评为国家一级技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并荣获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读创编辑胡云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