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知识小百科>

知识小百科

为什么相同的两颗钻石还会有价格差异?

2019-12-1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赵辉

我们在购买钻石的时候常常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在同一个商家的店里,明明两颗钻石有同样的重量、同样的颜色甚至是同样的净度,但它们之间还是会有价格差异,有时候这个价格差异还不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商家随意标价吗?还是证书上的评级有水分?

微信图片_20191119092111.jpg

都不是,商家当然不会随意标价,而只要是正规机构出具的证书,有水分的可能性也是很小的。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除了上面说到的重量、颜色、净度外,钻石还有些条件会让价格产生落差,我们将可能出现的状况整理出来,希望对大家选购钻石有帮助。

切工好不好会影响价格

微信图片_20191119092116.jpg

很多人都会忽略4C分级中一个很重要的点,那就是切工,认为这个根本是无所谓的事。殊不知,切工对钻石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只有好的切工,才能把钻石的优势发挥到最大,看上去才会更闪亮更璀璨。

钻石切工区别

因此我们才会建议大家,购买钻石时一定要注意切工这个点。对于带有GIA证书的钻石,通常Very Good就已经是非常好的车工了,而有3个Excellent的车工价格最高,所谓三个Excellent指的是车工等级Cut Grade、抛光Polish与对称性Symmetry都是最高等级的Excellent。这样的钻石价格就会比一般切工的钻石高上许多。

所以,如果发现两颗钻石在净度、颜色重量上完全相同,但价格却有很大差异,一定要注意看看它的切工是不是相差许多。不仅仅是钻石,对于其他宝石,切工也是同样重要。

图片3.jpg

钻石的琢型会影响价格

现在市面上会有许多花式琢型的钻石,比如梨形、方形甚至是心形五角星形。

这些花式琢型的钻石样式新颖,而且有些琢型的钻石视觉效果会比普通的圆钻形更大,加之许多明星在结婚时也会选择花式琢型的钻石,所以现在很多人都会更偏爱此类钻石。

但是你知道吗,通常花式琢型钻石的价格是要比传统圆钻更低的。虽然它们看起来貌似更复杂,但价格却不如最传统的圆钻琢型。

另外,不同的花式琢型也有不同的价格行情,所以同样的重量、颜色、净度的钻石,但琢型不同的话,价格也有落差。

有没有荧光会影响价格

荧光可以说是钻石的第五大标准。但是在自然光线下,我们是看不到它的,除非在紫外线比较强烈的夏天阳光下,具有很强荧光的钻石,我们才可以用肉眼看到荧光的存在。

钻石的荧光是一把双刃剑,并不能绝对的说带荧光的钻石就是不好的,就我国国标而言,将钻石荧光等级分为强、中、弱、无。荧光级分别为中或强级,可以使接近无色的钻石表面在一定的距离上看起来更加白。

另外从钻石的光学效果角度来说,带一点弱荧光的钻石的火彩反而要高于不带荧光的钻石,如果不过多的考虑保值,只讲佩戴效果的话,选择带弱荧光的钻石,钻石会更闪。但如果是想要保值,那么无荧光或者微荧光才是最好的选择。

无论如何,荧光对钻石价格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关于荧光这一点,你在购买钻石的时候很少会有商家会专门给你提到这一点,所以大家在购买钻石的时候可以在这方面稍微留心一下,尤其是购买高色高净的钻石并且想作为保值用途时,有无荧光对价格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图片2.jpg

有没有奶咖会影响价格

钻石带有奶色和咖色,同样会影响到钻石的价格。

先说下什么是奶咖。

奶在钻石中表现为不同颜色的云雾状集合体,常见白色,但不乏灰色、黑色,其中白色者即为平常所说的“奶”。在钻石4C分级中,奶的术语是“云状物”,且指的是白色的云状物。

奶对钻石的净度和颜色都有影响。在正式钻石分级报告中,净度特征素描图上 常以红色的虚线圈来表示云状物。所以有奶无奶是可以在图上反映出来的。

奶对颜色级别影响也很明显。奶白色的云状物均匀分布且含量巨大时,可以使低色级的钻石呈较高的色级,但提高色级的同时净度级别必定跟着下降。对高色级钻石而言,奶的出现无疑使本该无色的钻石带上白色,引起钻石不太透明的效果而降低钻石的价值。

咖,是咖啡色的缩略,即为褐色或称棕色的形象说辞。

咖色因为明亮度较低,容易被定为色级低于同样饱和度黄色调的比色石。商业中对于钻石‘咖’的忌讳,实际上就是对于棕色调或称褐色调的忌讳,所谓无咖钻即指定色级的理由是黄或灰色而非褐色。

所以,带有奶咖的钻石价格会低于没有奶咖的钻石,大家在购买钻石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注意这一点。

其他原因

除了上述的一些原因会使同样净度、颜色、重量的钻石产生价格差异外,还有些原因也会造成这种结果。

比如购买的时间不一样,钻石的价格还有一定的波动,自然是会有一些差异。

或者镶嵌使用的材质不一样,配钻使用的大小、多少,镶嵌的成本在购买时也该纳入预算之中,所以也会影响价格。

还有就是在不同的城市购买,也会有一定的价格差异,因为品牌会根据这个城市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