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知识小百科>

知识小百科

珠宝店清洗金饰安全吗?

2019-12-1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赵辉

在品牌大一点的珠宝店进行保养清洗的话正常是很安全的,现在一般大的金饰店都会有免费的清洗服务。不要为了省钱或者省时间到外面的小店进行清洗,现在出现很多在一些小饰品店清洗保养后发现少金或者被掉包的情况。

1.jpg

如果实在觉得麻烦不想到品牌店去保养的话,在一些金店里进行清洗后需重新进行称重,然后检查下是否是之前自己的产品,有没有掉包的情况。如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申诉,不要到时回到家里后发现到时人家也不会再承认,到时就真的是有苦说不出啦!

如果去没有获得有关部门批准的加工店,往往免费清洗的名目吸引顾客的同时,却采用种种隐蔽的手段,蒙骗顾客、偷取黄金。以下是他们经常使用的几种骗术:

“王水”剥金

“王水”是一种用浓硝酸与浓盐酸按1∶3摩尔比例配成的化学液体。尽管黄金是一种很稳定的物质,很难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但“王水”却很容易把黄金溶化。于是有的不法首饰加工者便利用这种简单的化学反应去为顾客清洗金首饰,使顾客在肉眼看不到的情况下,便被剥掉了金子。那些声称可以为顾客免费清洗金饰的加工店,往往就暗藏这种“猫腻”。

2.jpg

首饰加工店的黄金称量工具多为托盘天平。这种称量工具是以两方平衡进行称量,于是有一些不法的小店,便在这种托盘天平的托盘上搞鬼。他们有意弄成一个托盘轻,一个托盘重,遇到有人拿黄金来加工清洗时,把金子放在轻托盘里,清洗后,再把首饰放在重托盘里,这样就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克扣顾客的几分金子。

4.jpg

移花接木

有的不法首饰加工者是在为顾客熔炼黄金,加工首饰时,实施骗术。他们在为顾客熔炼黄金的过程中,把一些如银粉、铜粉掺在除杂药粉中,与黄金一起熔炼。顾客看到的是加工者在去除黄金中的杂物,实际上他们是在借除杂物之名,往熔化的黄金中掺假,为的是在克扣顾客黄金后,并不减少。

目前市场上正经的商家一般都是使用超声波清洗机进行清洗,以清水来清洗首饰,它是通过水波的振动,把首饰上的污物清洗下来,从而达到清洗首饰的目的。所以在清洗过程中是不会造成黄金的损失的。

3.jpg


如果实在不方便出去清洗也可以自己在家进行清洗,最简单的方法是用柔软的毛刷蘸热水轻轻地刷洗,最好是用脱脂棉球蘸取肥皂水,无水酒精进行擦洗,但切不可用有磨损性的微粒(如牙膏,抛光膏,细砂纸或细砂布等)擦洗,避免使黄金首饰的重量减轻,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