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知识小百科>

知识小百科

新疆和田玉籽料最容易被哪些玉石仿冒

2019-12-1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赵辉

新疆和田玉算是软玉里的帝王,它可分为戈壁料、山料、山流水和籽料,其中籽料是最珍贵的。籽料的形成是山料被侵蚀剥落后被流水到河流里经过千百万年的冲刷和自然滚动,去粗取精,留下了品质最高的那一部分,所以籽料通常体积不大,呈鹅卵石状。

就是因为新疆和田玉籽料的价值最高,所以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新疆和田玉籽料的假货,而不是特别了解的人是很容易上当受骗的,下面我们就来讲讲市场常见的一些新疆和田玉籽料假货怎么辨认。

v2-54fd52b8a110b5b16a8af08306342ca2_hd.jpg

一、新疆和田玉仿新疆和田玉籽料,新疆和田玉籽料的价格是山流水料的6-8倍,是山料的几十倍以上,很多造假商人就用山料或山流水料放入机器中冲刷翻滚成鹅卵石状,然后当成籽料来卖,这种仿冒品本质上依然是和田玉,只是价值不平等。这种仿制的籽料在油脂度、细腻度上跟真正的籽料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为是机器翻滚冲刷还是会显得不那么自然。

v2-d952355ecef34976f5b4b3ac95f79c3f_hd.jpg

二、用和田玉里的俄罗斯料、青海料和韩国料来冒充,它们也都属于和田玉的品种,成分上的区别不是很大,基本都是闪透石,那就要根据这些料的特征来辨别,青海料基本都有水线,透明度比较高,呈现出半透明的状态,而且颜色上也是有区别的,普遍都偏灰。俄罗斯料颜色偏冷,白中泛粉,新疆料是白中泛青,俄罗斯料的油脂度不够,上手盘比较涩,矿物颗粒也不均匀。韩国料首先在硬度上跟新疆和田玉就是有区别的,它的硬度只有5.5,新疆和田玉的硬度达到了6-6.5,韩国料颜色上偏灰黄灰绿,颗粒大质地粗,光泽不够柔和,具有蜡感。

三、大理石仿制品,这种仿制品从外观上看跟新疆和田玉很相似,但是一上手就有感觉了,首先密度低,没有和田玉哪种沉甸甸的感觉,其次它是呈现出那种玻璃光泽而不是油脂光泽,最后打灯看内部结构也不是和田玉那种毛毡结构,它是那种带状结构。

v2-36a74818652fed3aad83b704df4ea7fc_hd.jpg

其他像岫玉、独山玉、阿富汗玉和巴基斯坦玉等等还有很多也会被用来造假新疆和田玉籽料,这些造假多多少少都会在一些特征上跟新疆和田玉是有差别的,所以我们购买新疆和田玉籽料之前,一定要知道它的哪些特点特征,这种就不容易被假货蒙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