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展现萧红传奇人生经历 回望旧时代知识女性觉醒 大型原创歌剧《萧红》在京首演

2019-12-1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编辑:黄丽

9日晚,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旅厅、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呼兰区委宣传部与中央歌剧院共同策划创排的大型原创歌剧《萧红》在北京新清华学堂首演。

歌剧《萧红》以女作家萧红短短31年生命历程的感人故事为切入点,展现了萧红从一名文学青年成长为一位进步作家的人生经历。面对漂泊不定的命运、坎坷多舛的情感、饥寒病弱的生活、家国沦丧的时势,萧红坚持笔耕不辍。伴随着命运的跌宕,萧红的作品逐渐由小我境界,走向以笔为枪,为国家命运发出呐喊。

歌剧《萧红》由中央歌剧院院长刘云志担任艺术总监,由在全国一线舞台艺术主创力量中反复遴选确定的编剧黄维若、董妮,导演廖向红,作曲郝维亚,舞台设计马连庆、龚然等组成主创团队,历经两年打磨创作完成。中央歌剧院哈尔滨籍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饰演萧红,刘怡然、徐森、金川、王艺清、赵一峦、杨丽等中央歌剧院歌唱家担任主演。作为与萧红一样成长于呼兰河畔的冰城人,尤泓斐表示,两位呼兰河女儿在音乐中“相遇”,让她觉得自己离萧红越来越近。

从哈尔滨走上文坛的作家萧红,是黑龙江最靓丽的一张文化名片。纪念和传播萧红文化,用各种艺术手段诠释萧红,不仅是对作家的纪念,更是铸就文化之魂和人文景观的重要手段,对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表现萧红这一“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文学地标”的传奇一生,歌剧《萧红》着力表现特定时代背景下,黑龙江这片土地上孕育的知识女性萧红的个人觉醒、求索与抗争,以及对民族命运的思考、忧患与探寻,激发人们度思考,用高质量艺术作品演绎“萧红”这一文化品牌,为黑龙江冬季旅游文化市场注入新活力。

9日、10日在北京演出两场后,歌剧《萧红》将回到主人公萧红的家乡哈尔滨,于16日、17日、18日在哈尔滨大剧院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