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未来智慧:2019人工智能·艺术与科技展暨数字媒体艺术教育论坛

2019-12-09    来源:北国网    编辑:赵辉

2019年12月13日,未来智慧:2019人工智能艺术与科技展暨数字媒体艺术教育论坛 即将在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开幕,感性的艺术与理性的人工智能将在这里相遇。 2016年,阿尔法围棋(Alpha...

2019年12月13日,“未来智慧:2019人工智能·艺术与科技展暨数字媒体艺术教育论坛”即将在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开幕,感性的艺术与理性的“人工智能”将在这里相遇。

2016年,阿尔法围棋(AlphaGo)与围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棋手李世石进行围棋人机大战,以4比1的总比分获胜,将“人工智能”这一概念变得不再遥不可及;又经过三年的发展,如今在机场车站随处可见的人脸识别系统,亦或是路上开过的一辆辆智能汽车,都标志着所谓的“智能”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迄今为止,“人工智能”已经在棋类竞技、图像处理、声音信号处理、文字处理等多个领域超越了人类平均水平,而艺术将是“人工智能”要挑战的终极目标之一,艺术家也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有许多深入的思考。

人工智能AI,会发展到什么程度?

会如何影响艺术与科技的发展方向?

又会如何深度影响人类社会生活?

此次展览将在艺术与科技这两个人类智慧的交叉领域,深入探讨AI本体的现状、问题和未来。

板块一:AI·新问题

人工智能通过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能使计算机在某种程度上像“人”那样思考、也可能超过人的智能。

机器拥有“自主意识”的智能,是否意味着机器具有与人同等或类似的创造性、自我保护意识、情感或自发行为?

人工智能可能存在的某种“自我意识”会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将会带来哪些影响?会产生哪些伦理认知问题?以及人们如何处理这些潜在的“诡异”问题带来的影响。

板块二:AI·新观念

我们是否被图灵对智能的定义所束缚了?

莫拉维克悖论:现实中最简单的问题比最复杂的游戏更难解。我们沉迷于令AI在游戏中超越人类,并将其作为智能的指标,并作为一种与图灵测试一致的标准。但始终忽略这样一个事实: 对智能的最终判断由现实本身,而不是由一个人类组成的委员会作出。当人类社会要突破这个悖论,势必需要在图灵的定义之外定义“智能”的特征。

板块三:AI·新形态

AI赋予人类和机器以更多的可能性,作为工具出现的“数据”和“算法”为艺术与科技领域的创造提供新的表达方式。

板块四:AI·新物种

本次展览由上海美术学院与油罐艺术中心联合主办,上海美术学院数码艺术系承办,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平台协办。展览以人工智能与数字艺术为核心,由上海美术学院数码艺术系综合主管陈志刚教授、上海美术学院数码艺术系特聘教授Tim Gruchy 担任主策展人,邀请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0多位国际先锋艺术家,教育家和创意团队的作品,类型涉及人工智能、新媒体、装置艺术、影像等不同形态,力求从“未来智慧”等视角呈现数字媒介在新时代下的样貌。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是一家非营利艺术机构,是一个开创性的和多功能的艺术中心,通过当代艺术展览、活动,公众可以亲近感受艺术、建筑、城市、自然和出色的黄浦江景观。

在教育部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委会的指导下,将同时举办“智能时代下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的可能性”主题论坛,论坛由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担任学术主持,从数字艺术教育及作品创作的实践角度出发,探讨未来教学的方向。

时间细则

开幕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9:00

主旨演讲:2019年12月13日 10:00

数字媒体艺术教育论坛:2019年12月13日 13:00-17:30

展览周期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13日-2020年01月05日

展览地点:上海油罐艺术中心2号罐

参展作品名及作者

“Traces of Things” Anna Ridler

“Shaping Now” Ernest Edmonds

“Second Nature -Hldden Layer” Field

“Agnosis: the lost memories...” Fito Segrera

“Cutouts” Helena Sarin

“Closed Loop” Jake Elwes

“The Unknowable” Jon McCormac

“AI painting-Generative Neural Style” Joshua Stanton

“Bird Sounds” Kyle McDonald

“Neural Zoo” Sofia Crespo

“Three Latent Body Problems” Mario Klingemann

“Beauty Unbeauty” Tim Gruchy

“Scorpions” Tom White

“鉎命·MetaLife” 卢秋宇、米海鹏、师丹青、徐迎庆

“人机关系” 李元素 / Element Lee

“Genesis” 张哲源 / Rca

“八卦沼泽 / Baguamarsh : An Immersive Narrative” 蒋飞 / Fred

“非遗技艺的数据基因Data gene of ICH techniques” 李谦升、张婉君、黄鑫、关以晴

学术主持与策展人介绍

学术支持:金江波

主策展人:陈志刚、Tim Gruchy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

联合主办: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

油罐艺术中心

承办单位:

上海美术学院·数码艺术系

协办单位:

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平台

工作执行团体

执行团队:

上海美术学院·数码艺术系

论坛版块:

策划执行:李谦升、蒋飞

设计团队:

林智鋆,倪垠佳、孙晨宇、王帅、朱映亭、谢思群、王琬琳、蒋婷婷、雷雨晴

报名请长按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