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大力推进5G产业发展 到2023年将培育优势企业100家

2019-11-26    来源:中国山东网    编辑:赵辉

26日,记者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近日制定了《山东省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到2023年,山东将培育或招引龙头企业5-8个,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5G产业链优势企业100家以上,打造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关联产业增加值超过6500亿元。

为确保山东省5G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省工信厅联合省通管局积极组织电信企业加快5G网络布局和应用培育,全省16个设区市均已开展5G网络建设,已建成5G基站7161个,年底计划建设5G基站超过1万个。从建成的区域看,济南2543个、青岛4040个,基本实现重点核心城区连续覆盖。山东铁塔已交付三大运营商5G需求8728个,预计年底可交付1.2万个。行业应用方面,在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码头、文体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能源等领域涌现了海尔智能制造工厂、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青岛港、泉城马拉松、青大附院、海洋牧场、兖矿智慧矿山等一大批5G典型应用场景。

在推动创新应用上,一是建设一批试点示范项目。2019年重点实施首批122个试点企业及项目,推动5G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着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壮大5G产业规模。在公共资源、行业应用领域重点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试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打造5G项目库。建立地方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和基础电信企业等多途径项目推荐机制,每年经省政府同意从项目库中选取一批试点企业及重点项目,向社会公布实施。加强动态监测管理,提升数据计算能力,定期发布5G产业政策信息、动态研究、政策实施效果等专报信息,系统、科学评估全省5G推进情况和发展成果。

下一步,山东将加快5G网络部署。2019年,建成5G基站1万个以上,完成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城区网络覆盖和商用部署,形成5G网络示范区,有序扩大商用范围;2020年,建成5G基站3万个以上,完成设区市政府机构、热门景点、大型场馆、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所网络覆盖,主城区提供5G商用服务,加强重要建筑物室内分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