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哈尔滨>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黑龙江:九间遗址发现各类遗迹50余处

2019-11-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董云平    编辑:黄丽

原标题:我省辽金文化遗存发掘新成果

九间遗址发现各类遗迹50余处

被誉为辽金文化遗存又一宝库的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的九间遗址,现场发掘工作近日取得阶段性成果,发现房址、灰坑等各类遗迹50余处,出土陶器、铁器、石器、骨器、木器、玉器等遗物500余件。

大庆市大同区是宋辽金时期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区域,目前共发现23处古遗址,其中17处为宋辽金时期。2009年夏,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踏查九间遗址时,发现遗址上有大量布纹瓦。2019年初,国家文物局同意和支持对九间遗址开展考古发掘。

据介绍,经过调查和勘探,九间遗址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今年发掘面积500平方米。尽管发掘面积不大,但成果显著,发现房址、灰坑等各类遗迹50余处,出土陶器、铁器、石器、骨器、木器、玉器等遗物500余件。另外,九间遗址保存较好,遗迹密集,房址形制规整,灰坑单体规模较大,灰坑间似有结构性联系。九间遗址出土陶器也较有特点,大型陶器残片占比很大,还出土有少量砖瓦、脊兽等建筑构件。种种迹象表明,此处遗址可能并非普通的居住性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