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山东本土魔术如何见证奇迹

2019-11-05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赵辉

中青年文艺名家培养宣传推介工程暨第二届山东省杂技魔术研修班,日前在德州市宁津县开班,在11月1日的研修班汇报表演中,山东青年魔术师张云峰、刘庆宇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作为山东魔术演艺市场上的骨干力量,张云峰和刘庆宇在国内魔术界已经小有名气。

11月1日晚,山东省会大剧院,中青年文艺名家培养宣传推介工程暨第二届山东省杂技魔术研修班汇报演出举行,现场既有享誉国际的两位特邀嘉宾——研修班导师翁达智、郭皓炜带来的精彩表演,还有代表山东本土魔术力量的青年魔术师刘庆宇、张云峰带来的魔术表演,其神秘的吸引力令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进入魔术界的少年

两位青年魔术师都很年轻,张云峰33岁,刘庆宇27岁,但他们已经具有了全国的影响力。张云峰的魔术《奇幻魔方》《绝境逃脱》节目曾在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中获得过人气王,并且在《黄金100秒》栏目中获得冠军,张云峰的节目还两获泰山文艺奖。刘庆宇曾在第四届百戏奖全国杂技魔术大赛等荣获金奖。

张云峰、刘庆宇告诉记者,他们魔术启蒙并不一样,“我是出生于魔术世家,刘庆宇是自己从学徒干起,但是我们的共同点是在很小的时候就进入了魔术世界。”张云峰说。

1986年1月,张云峰出生于一个魔术世家,从祖父的祖父到他的父母都会魔术。“我属于韩派魔术的第五代传人,老祖师爷是韩秉谦。”

张云峰最初对魔术一点儿也不“感冒”,直到9岁那年发生了一件小事。当时,张云峰所在的小学举办元旦晚会,班主任找到他,“你家是变魔术的,你来一个呗。”并给他放了半天假。云峰回到家跟着父亲张正方学了两三个小时,那个名叫“白纸变钱”的魔术他就学会了。元旦晚会上一表演,全场沸腾,后来又被学校推送到区里参加比赛,轻松捧回一等奖。

“当我站上舞台时,才知道我是多么热爱舞台、享受舞台。”从此,张云峰像他的父辈和祖辈那样,决定走上魔术表演的道路。

出生于临沂的刘庆宇迷上魔术,则源于小时候观看电视节目。他说:“第一次看到电视上的魔术表演,是大卫‘穿越’长城,我就感觉被‘拿住了’,我感觉魔术师太神奇了,我下定决心自己也要当一个魔术师。”

为了学习魔术,刘庆宇去了一家魔术道具店当学徒。没钱买道具,他就自己做。闲下来时,还会利用攒下来的钱,去全国各地的魔术比赛现场观摩。终于,通过几年的努力,他有机会登上了业内的知名大赛舞台,并凭借精湛的技术,获得了同行的认可。

与创新和市场较劲

山东省杂技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姜兴祥告诉记者,近年来,山东省杂技艺术家协会为推动山东魔术事业的繁荣,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举办培训班、邀请名师现场指导、去南方城市开展对标学习等。“现在山东魔术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作品的创新度不够,二是从业者的水平还差一些‘火候’。”

作为山东广有影响的魔术师,张云峰、刘庆宇都认可山东魔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提高‘火候’,少不了创新,魔术需要传承,但只依靠过去的民间魔术,就有一种闭门造车的感觉。”张云峰说。多年的从艺生涯,让张云峰发现中国魔术与美国、西班牙、韩国等国的优质魔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中国魔术至少落后30年,从理论、专业性、表演、服装到道具,都无法跟欧美匹敌。”更落后的是魔术创意,“据我所知,大卫·科波菲尔之所以能呈现那么精彩的魔术表演,跟他有一支非常具有创意的‘魔术地下党’顾问团队密切相关”。

再就是理念方面,国外的魔术表演者经常聚在一起进行业务探讨,把自己最新学习的魔术毫无保留地拿出来分享,“这样大家用同样的时间,同时学会了多个魔术,成长是飞速的。”

除了创新,张云峰、刘庆宇谈得最多的竟然是道具。“魔术是否先进,在某种意义上是在比拼道具是否先进。”刘庆宇从魔术品学徒起步,后来开了自己的魔术品店,正式走上魔术表演的道路后,刘庆宇演出用的大部分魔术道具是自己亲手做的,“我都记不清做道具受了多少次伤了。”刘庆宇向记者展示胳膊与手上的伤痕,这些伤痕是不同道具留给他的“纪念”。

魔术演艺市场是魔术师无法回避的问题。早在2014年,张云峰就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专门从事魔术艺术的策划、组织、演出、培训。“过去我一直以为魔术行业就是一个耍手艺的饭碗,现在看,它还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朝阳产业。除了传统意义上的魔术表演之外,演出组织、道具创新等方面都有很多创新课题,而私人订制、个性化演出等方面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张云峰说。(记者 倪自放)